Home 主題專文 我們都是吸吮著過去文化而長大的小孩

我們都是吸吮著過去文化而長大的小孩

1330
4

Foxygen

We Are the 21st Century Ambassadors of Peace & Magic
2013年1月22日發行

許多人相信(包括我或著還有你),生活在過去是件美好的事情,也認為過去的生活才是接近理想的狀態,而這種懷舊的思想完全體現在Foxygen的音樂風格上。加州的獨立搖滾樂團Foxygen,由成員 Sam France和Jonathan Rado所組成。15歲那年認識了彼此,他們第一張互相分享的音樂是Led Zeppelin和Ramones,之後他們不斷的帶給對方想法,也沈溺於兩人共同建構的懷舊情懷中,就像母體裡的雙胞胎,而靈感就像這樣包圍著雙胞胎的羊水般滋養並流竄著。

在上一張Take the Kids Off Broadway,我們聽著,也感受到Beatles,The Kinks,Iggy Pop,David Bowie,Rolling Stones甚至是Bob Dylan。在他們的音樂中,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一切不斷的漸入漸出,融合卻不突兀,我閉著眼睛彷彿看到了過去。是啊,這張專輯就像是在舔拭著自己的傷口,而那個傷口來自於現實的利刃。

現在,Foxygen從抑鬱的青年轉而正面樂觀,要帶我們從避世的山林中走向歷史的山頂上,去觀看滿坑滿谷的花朵,去享受陽光的洗禮,就如同他們的專輯名稱一樣:We Are the 21st Century Ambassadors of Peace & Magic 。

No Destrution

第一個音一下去Velvet Underground的Loaded那張封面就上來了。這個旋律真的很甜,雖然簡單,但配上Bob Dylan那種敘事式的唱法,卻是合到不行。在這首歌的後面有段唱著
Oh but the door of consciousness isn’t open anymore
Oh you think it’s over, oh you think it’s over with me
在那段我笑了一下,因為我還真的想到Bob Dylan的It’s All Over Now, Baby Blue.

One Blue Mountain

長達五分五十秒的時間中,我們爬上了Blue Mountain。
Foxygen延續了前張對Rolling Stones的愛慕,毫無保留地流露在這首歌上。
在前面主唱低吟著就像體內被壓抑的靈魂,然後節奏出現了,看似輕快的。後來發現只是短暫,曲調在此開始轉變象徵著即將解放的歡愉,舞動中體內靈魂由喉嚨唱出並伴隨著嘶啞,最終形成了Foxygen式的藍調。
那段嘶啞唱著
On the mountain
God will save us
Put the pieces together
On the mountain
God will save us
Put the pieces together

San Francisco

懷舊式的小情歌,回到過去AM Pop的音樂那樣甜美,
像下午的陽光,像碎花的床單,像鮮艷的渲染服飾
對,像60’s
那個愛與和平的世代

你也曾想過自己生不逢時嗎,也醉心於某個世代嗎
有空來Rocker吧,也許時間不會倒流,
但至少我們可以一起分享那份美好。

–Me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