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音樂新聞 2016年新聞 Wolf Alice 表示全英音樂獎應該多一點「grime 音樂」

Wolf Alice 表示全英音樂獎應該多一點「grime 音樂」

1323
0

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在2016年2月24日頒獎典禮光榮落幕,2015年發行新專輯《25》的英國唱將Adele一次拿下四個獎項,最佳英國女歌手(British Female Solo Artist)、最佳英國單曲(British Single)、最佳英國專輯(British Album of the Year )以及全球成就獎,可以說是這次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最大贏家。

Grime 先鋒人物-Dizzee Rascal

而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卻有一處令人遺憾的地方。今年榮獲全英音樂獎提名的「Wolf Alice」大力批評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刻意忽視 Grime 風格的音樂人,有偏頗之嫌。Grime的音樂風格源起於2000年前後(更早甚至可追朔到 90 年代中期),是由 UK garage、Drum and bass 與充滿牙買加風情的 Dancehall 一脈相傳發展而來的。

今年的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2016年2月24日於倫敦的O2體育館進行頒獎典禮,Wolf Alice獲得最佳英國新人(British Breakthrough Act)的提名,同時一起競爭的對象有吉他小清新James Bay、去年首發專輯的Years & Years、英國創作女歌手Jess Glynne以及英國型男搖滾樂團「Catfish and Bottlemen」,可惜的是Wolf Alice輸給了Catfish and Bottlemen。

然而Wolf Alice卻抨擊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應該要給予提名的機會給這些Grime風格的音樂人,例如兩位Grime風格好手Stormzy、Skepta,竟然連被提名的機會都沒有。

Stormzy

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頒獎典禮的隔天早上,Wolf Alice在Twitter上公開聲明如下(主要是說「Grime音樂被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刻意忽視。」):

Grime音樂占據了許多排行榜,也是現下媒體關注的焦點,無庸置疑的是他們不用靠著獎項的肯定,也可以成為樂壇的焦點,但若想像BBK以及Stormzy一起走上紅毯,那絕對會是英國2016年最有看頭的一件事。

同樣也受到提名的Lily Allen,也在自己的Facebook上打擊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說他們一看到有才華的黑人就瞎了,對Grime創作者像是Skepta、Stormzy等等的忽視。她也順便抨擊了投票制度,認為這個制度是廠商、唱片廠牌的戰術,因為一些獨立的Grime創作者,即使獲得高票,對大廠牌一點利益都沒有。

 

文/Sophie

資料&圖片來源:N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