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音樂新聞 2016年新聞 Channel V 正式退出澳洲,讓我們來緬懷一下音樂頻道

Channel V 正式退出澳洲,讓我們來緬懷一下音樂頻道

2072
0

澳洲 Channel V 宣布即將完全關閉,母公司 Fox 旗下另兩個音樂頻道 MAX 和 Smooth 不會受到影響。雖然 Channel V 在這 20 年撥放的歷史中創造了不少話題和推廣了許多音樂文化,但是不敵大環境影響,最後母公司依然決定將這頻道關閉,改為 AFL(澳洲美式足球聯盟) 以及 NFL (美國美式足球聯盟) 的撥放頻道。

Channel V 是亞洲區土生土長的音樂頻道,是 1994 年 MTV Asia 成立之後由香港衛視國際傳媒集團決定跟進,成立的亞洲音樂電視台,隨後在台灣、印度、韓國、菲律賓、泰國以及澳洲等地設立分部。原本是用來撥放當地的音樂 MV ,不過在 2000 年之後逐漸減少 MV 的撥放比例改成製作各種綜藝節目以及動畫。2012 年台灣的 Channel V 直接更名為 Fox Taiwan ,直接從音樂頻道改為 Fox 原創節目頻道。

音樂頻道的想法是在 1964 年開始萌芽,當時 Beatles 開始利用音樂結合影像來宣傳自己的作品,他們所拍攝的 《A Hard Day’s Night 》中演奏 〈 Can’t Buy Me Love 〉橋段成為後來音樂影片的先驅。讓許多人開始思考如何將影像和音樂完美結合,以及如何利用電視將現場表演直播。

在 1974 年,Televak Corporation 的副總裁 Gary Van Haas 提出了全音樂電視頻道的概念,他希望整個頻道就只有 MV 以及現場表演,在 1978 年 Music Video TV 成立,並且與零售商以及廣播公司聯手推出 Billboard ,當時華納的子集團  Warner Cable 與 WASEC 甚至聯手推動互動式電視頻道,讓觀眾可以用電話直接對電視中的 MV 做出評價,不過這時期 Music Video TV 因為沒有原創內容,因此整體收視率並不高。後來 Robert W. Pittman 試著嘗試製作簡單的 15 分鐘表演,並且簡單的介紹即將撥放的音樂。Pittman 的老闆 WASEC 副總裁  John Lack 從紐西蘭的節目 Radio with Pictures 做發想,決定重新開啟一個全面性的音樂頻道- MTV

 

1981 年 8 月 1 日 MTV 頻道正式上線,最先撥放的 MV 是 The Buggles 的 〈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由於 MTV 採取  Radio with Pictures 的宣傳不收費政策,因此常常會有新興樂團的歌曲,這讓許多年輕人可以聽到排行榜之外的音樂。因此許多唱片行都喜歡直接在店內撥放 MTV 頻道,甚至引起了許多版權糾紛,不過也因此 MTV 台馬上席捲了年輕市場,並且捧紅了許多 VJ 。

Michael Jackson 的 1982 年的 〈 Thriller 〉開創了電影式 MV 的拍攝手法,並且 MTV 在 1984 年開始了 MTV 音樂錄影帶大賞,讓大家票選今年最好的 MV ,在 1985 年也開始舉辦自己的音樂現場演出,1986 年開始依照樂風分開了許多節目。MTV 在許多音樂的發展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像是 Grunge、Metal 、Emo 、Pop Punk 甚至電子音樂都是因此打開知名度。不過到了 1995 年 MTV 開始減少音樂節目的撥放比例,開始自製一些綜藝節目以及卡通,到了 2000 年之後甚至下降到只剩百分之 35 的音樂節目。隨後 Netflix 、串流音樂以及數位下載興起都讓 MTV 光環褪下。直到最近 MTV台才重新擁抱他原本像是 Unplugged 、癟四與大頭蛋等經典節目。

音樂頻道曾經是大家得到新音樂的方法,雖然時代的演進讓電視市場逐漸衰退,不過它所造成的文化影響力,還是屬於大家共同的記憶。

 

文/ Hammer

資料來源: Wiki、MTV、Channel V 、Toned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