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音樂新聞 2015年新聞 串流音樂抬頭導致數位專輯銷售量大幅下滑

串流音樂抬頭導致數位專輯銷售量大幅下滑

1524
0

 

最新的尼爾森調查顯示,2015 年前九個月整體音樂下載量與 2014 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 1 億下載數,由 8 億 5 千萬次降到 7 億 5 千 5 百萬次。隨著串流音樂市場需求量的增加,估計今年整體音樂數位下載市場將會大幅縮水。

數據分析師 Joshua Friedlande 表示 :「整體而言,跟報紙、雜誌相比,音樂產業是數位化轉型最徹底的傳統媒體,而且最還有三分之二收入來自實體銷售( CD) , 這曾經是產業的鐵板,不過在收入多元化後反而能夠持續成長。」

隨著今年 Tidal 以及 Apple Music 的加入,讓串流音樂成為了新的音樂市場,不過串流音樂目前還屬於不穩定的市場,像是令人詬病的廣告分紅制度以及不明確的市場機制,這讓串流音樂雖然在市場上一片叫好但是商業上卻還沒有完善永久的營利系統。2014 年的前九個月串流媒體總共撥放了 1180 億首曲目,而 2015 年前九個月串流媒體播放曲目直達 2320 億首,未來各大串流媒體該思考如何將整個串流市場改善並且永續經營。

不過有趣的是,去年黑膠唱片銷售量也逐漸爬升,與去年相比提升了 52 %,而且整體商業價值遠超過串流音樂。未來唱片公司的行銷策略將要大幅挑整,以面對這多元且快速變化的市場。

 

文/ Hammer

資料來源: N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