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14 個撇步讓你的音樂編排更完美

14 個撇步讓你的音樂編排更完美

2565
0

製作音樂時除了原創很重要外,編排也是一門學問!好的話能讓你隨手拈來一首暢銷單曲,猶如上了天堂;不好的話,那顯然不是住套房就能解決的事!Music Radar 網站精選了 14 個編曲小撇步,幫助你的創作能更錦上添花、趨近完美。

  1. 專家取經

仔細聆聽你最喜歡的歌曲,然後試著理解歌曲的編排方式後依樣畫葫蘆。聽越多次,你就更能掌握到技巧,以及一些以前忽略掉的重要細節。

  1. 試著雞蛋裡挑骨頭

每當製作到一個段落,試著以客觀的角度去分析你的樂曲編排。因為在作曲的同時,往往會投入太多的情感在裡頭,以至於忽略全局;如果歌曲中有個段落老是出狀況,請盡量挑剔你的創作,然後捨棄它!或許以短時間來看,你會覺得這麼做很花費時間和心血;但是長遠來看,這麼做是相當明智的抉擇!

  1. 學習音樂知識

有時候你只需要知道一點點的音樂理論,就能把問題全部解決!這不是老生常談或科學研究;當你的音樂知識豐富,就可以越省事!意味著你不必把整首歌聽完,就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到那些音樂的編排是不可行的。

  1. 善用人聲

在歌曲中,人聲常常是一首歌裡的主角,它的存在也決定了歌曲的好壞。何不試試在歌曲的開頭或結束時就加入人聲?這麼做的話能營造出非常強大的音樂效果。

  1. 妥善使用歌曲區間

在編曲時,可以試著靈活運用區間在主歌上面。不需要把所有的樂器聲音通通放在一個段落;有時候歌曲裡的一個簡單的鼓聲、人聲/旋律,或貝斯聲都能有相當顯著的表現,還能為接下來副歌做個很好的開始。

  1. 讓副歌多樣化

如果你讓副歌在曲子裡不斷重複,聽起來的效果就會很無聊!不妨嘗試轉換一下樂器;改變副歌的強弱度、或是將副歌抽換成其他橋段等方式,讓你的副歌聽起來更加多樣化。

  1. 避免旋律之間的不協調

編排歌曲時請盡量妥善分配旋律的一致性,也避免在部分橋段置入太多的區間。如果你手邊有一段人聲或旋律,建議編排時最好能留一些區間在裡頭!如果主奏吉他,或是類似的電子合成器音效通通放在同一首歌裡,旋律混亂的情況就會發生。

  1. 嘗試不同樂器

如果你用那些千篇一律的音效早已變不出新把戲,試試其他新奇的樂器;或是去取樣別的音效都可以!事實上,任何東西只要能營造出聲音效果的都是好樂器,端看你怎麼使用它們。

  1. 段落層疊

雖然我們曾說過盡量避免把一堆樂器放在歌曲的某個橋段當中,不過有時候為了讓你的歌曲聽起來更厚實些,妥善使用多種樂器或音效在歌曲裡也不失為一項好方法!甚至還可以在同個地方用多種相同的樂器一起演奏。

  1. 使用襯底音效

在歌曲裡使用襯底音效除了不會喧賓奪主外,還能讓你的音樂聽起來更具有情感張力;也能讓你的歌曲編排更有深度。如果你的歌聽起來略顯單薄。一點襯底音效將會是你不錯的選擇!

  1. 注意節奏性

在做樂曲編排時,有時你會希望把全部的樂器通通都用來演奏同一個旋律;又或者剛好相反。無論你的用途是什麼,請銘記這些決定都不是一時之念!因為只要節奏一出錯,你的音樂編排聽起來就會顯得既草率又雜亂。

  1. 勿隨波逐流

人們總是期望能聽到歌曲的編排中會出現蕩氣迴腸的副歌。不過在製作音樂時,如果能把這些期許拋諸腦後,反而還能在歌曲的其他地方上找到成功。

  1. 做出好前奏

對於一首歌來說,最殘酷的事實莫過於聽眾很少會有足夠的耐心把整首歌聽完,有時候歌曲一開始的前幾秒就決定了整首歌的評價!前奏的功能其實比你想的還要多更多,花點時間做出完美的前奏是絕對不會吃虧的。

  1. 聲域的重要性

歌曲部分橋段的聲域使用也決定了你的歌曲音域高低。舉例來說,假如鋼琴的部分選擇使用高聲域,連帶鍵盤的聲域也得跟著調高;這樣會導致你的歌聽起來了無新意和過度集中。試著分散聲域的使用,嘗試在歌曲進行時轉換不同的高低起伏。   文/Ami.W

資料來源:MusicRa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