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23 件 90 年代MV 獨佔的懷舊時刻

23 件 90 年代MV 獨佔的懷舊時刻

3896
0

在電腦尚未完全普及的 90 年代,當時的青少年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坐在電視機前看 MTV 看到渾然忘我!和現今的音樂錄影帶相比,90 年代的 MV 有著很多趣味的小細節,例如把棒球帽反戴,以及整個人壞掉的 Jason Statham!下列就是那些失傳已久的 90 年代 MV 懷舊時刻:。

1. MV 製作經費無上限

1995 年,Sony 唱片灑下將近台幣2億為天王 Michael Jackson 和歌手妹妹 Janet Jackson 製作單曲〈Scream〉的音樂錄影帶,至今仍榮登最貴 MV 冠軍!這麼大筆預算,說不定這嗨到爆的場景真的是在外太空拍攝的!

2. Rapper 們專用的彈跳車

1990 年代的嘻哈歌手常一邊坐在這類型美國經典車款,一邊念著 rap!讓車子就像被逗弄的小狗一樣上下跳動。Dr. Dre 的〈Still Dre〉就是最好的例子。

3. 棒球帽一定反著戴

1991 年一定是 R.E.M 主唱 Michael Stipe 最具備嘻哈 style 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將棒球帽反戴,和B-52 一起唱著〈Shiny Happy People〉。自此之後,反戴棒球帽就被視為是另類叛逆的表現,一種拒絕服從他人的象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Q0vDAbF7s

4. 穿學校制服的少女

現在的人應該很難想像,打扮成像剛從學校翹課的國中生,竟然是一位流行女歌手!早期都只存在幻想中的事情,現在在 21 世紀也確實發生了!回到 1999 年,Britney Spears 的那首〈…Baby One More Time〉正是最佳寫照。

5. 麥考利克金

想必大家最近應該很久沒注意到這位童星出身的演員,除非你也和他一樣是 Pete Doherty 的室友;或者喜歡他組的那個以披薩為名字的樂團。不過回到 1991 年,尚未崩壞的麥考利克金還在 Michael Jackson 的〈Black Or White〉裡露臉假唱 rap,讓人不禁想說:「回來吧!以前的麥考利克金!」。

6. 誇張的打扮和垮到不行的垮褲

早期 1990 年代的嘻哈音樂和 R&B 音樂錄影帶幾乎都有垮褲的影子在,知名女子樂團 TLC就是引領這股風潮的始祖!在她們 1992 年的單曲 MV 裡,TLC 的褲子大到要把當時也很紅的 R&B 女子樂團 Sisters With Voices 塞進去應該也不是問題!

7. 崩壞的 Jason Statham

Jason Statham 在電音樂團 The Shamen 的〈Comin’ On〉的 MV 裡默默尬上一角。他在影片當中穿著印有豹紋的短褲,並且在後面不斷蠕動著身軀!如果電影《玩命關頭》系列結束,或許讓 Jason Statham 回歸老本行也是件不錯的事情!

8. 傲嬌的超級名模

在 1980 年代,如果代言酬勞一天價錢少於一萬美金,超級名模 Linda Evangelista 根本連早上起床都懶!所以當 George Michael 說服她在〈Freedom 90〉和〈Too Funky〉MV 裡演出時,實為一項驚人舉動。

9. 謎一般的畫面

1995 年,Radiohead 的〈Just〉MV 的最後一幕大家紛紛接二連三躺在地上,是世界末日來臨了嗎?還是其他原因?沒人知道!又或許這只是 Thom Yorke 的另類幽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qMagfZtv8

10. 被 Aphex Twin 嚇到挫屎

本名 Richard James 的愛爾蘭電子音樂歌手 Aphex Twin 顯然不太在乎外界如何看待他的 MV;更不管你晚上看了 MV 後睡不睡得著!在 90 年代後期 Aphex Twin 的這支〈Come to Daddy〉MV,是他個人的經典;也是他相當駭人的一隻影片。

11. 蠢到不行的猴子裝

看過 Bloodhound Gang 的〈The Bad Touch〉MV 嗎?嗯...有些東西還是留在 90 年代吧!

12. MC Hammer 的閃亮亮哈倫褲

相對的,有些 90 年代的小東西實在很需要再流行一次!例如 MC Hammer 在〈U Can’t Touch This〉所穿的閃亮亮哈倫褲,在 1990 年代時蔚為風潮。不管男女老少都很需要這種通風的褲子啊!

同場加映:John Legend 的 MC Hammer 對嘴秀(12:40 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NjrLpbLmqI

13. 漁夫帽不能亡

漁夫帽第一次是出現在 1990 年代 The Stone Roses 的〈One Love〉MV 當中,當時鼓手Reni戴著漁夫帽在後面奮力擊鼓。之後他們便因為合約問題和其他緣故中斷了音樂生涯。但是漁夫帽在 1999 年又因為 Gregg Alexander 的關係,重新出現在 New Radicals 的〈You Get What You Give〉MV 裡。

〈You Get What You Give〉

14.喜劇裡的當紅炸子雞

70 年代著名喜劇《歡樂時光》,讓原本是配角的 Fonz,因為帥氣的造型和招牌動作意外竄紅,後來他還在 Weezer 的〈Buddy Holly〉MV 裡尬上一角。這個情況在現今的 MV 裡並不常見,應該是說效果不太好...想想如果宅男行不行的 4 個阿宅跑去 Radiohead 的 MV 裡客串,整個氣氛應該會很微妙吧!

15. 全身白帥帥的男孩團體

Blink-182 還特別在〈All The Small Things〉MV 裡恥笑這個現象!1999 年新好男孩在〈I Want It That Way〉裡,五位團員穿了一身白,並在 MV 裡演出純真深情的誇張表情,奪走無數少女的心。想必這類操作模式應該是參考自男孩團體大前輩 Take That 和 Boyzone。

16. 美國文青導演 Spike Jonze

他在 Fatboy Slim 的〈Praise You〉特別執導、匿名露臉演出,超群的舞技讓人看了永生難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1qzIggZnA

17. 在沙漠彈吉他被吹得滿臉全豆花

Guns N’ Roses 首先帶動這個風潮,在〈November Rain〉裡 Slash 就像是空降般的被丟在荒蕪一人的沙漠中,現場伴隨他的就是無止盡的大風沙,以及他的夢幻吉他彈奏!類似同樣效果的還有兩年後所發行的〈Estranged〉MV。

18. 前蝙蝠女 Alicia Silverstone

鮮少可以看到這位好萊塢女演員在音樂錄影帶裡出現!除非是在 Aerosmith 的歌!這位前蝙蝠女連續出現在 Aerosmith 的〈Cryin〉、 〈Amazing〉、和〈Crazy〉的 MV 裡。

19. 模仿 John Lennon

現在沒人在 MV 裡模仿 John Lennon 了!就算是已經解散的 Beady Eye;或是 Oasis 重組後大概十成也都絕對不會再去模仿這位傳奇歌手了!不過在 1996 年 Oasis 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MV 裡,蓋勒格兄弟檔用圓形眼鏡和白色別墅呈現出他們對 John Lennon 的崇拜。

20. 防輻射面罩

1990 年代英國 Rave 雙人組 Altern-8,首次把防輻射面罩帶入他們於 1991 年的〈Activ-8〉,帶動一股新奇的風潮。

21. 愛惡搞的 Beastie Boys

Beastie Boys 在 80 年代後 MV 顯得更加無厘頭!在〈Intergalactic〉裡扮成魔鬼剋星;在〈Sabotage〉裡又裝成 70 年代的刑警!讓人想起 Adam Yauch 還在世的那段 Beastie Boys 美好時光。

22. 出現次數有點太多的臉部特寫

通常出現在銳舞音樂的 MV 裡!在 Youtube 網站關鍵字請打 Slipmatt & Lime、Utah Saints、Sunscreem、Together、Smart E’s,當然別忘了還有 Prodigy。

23. 老一輩搖滾歌手專屬的大尺碼西裝

大尺碼西裝最早是出現在最近剛有新書在台上市的音樂人 David Byrne,他最著名的樂團 Talking Heads 的演唱會電影《Stop Making Sense》裡頭。後來蔚為風潮後,Genesis 繼續拿來放在〈I Can’t Dance〉裡發揚光大。團員再搭配上短版皮夾克和寬鬆的牛仔褲,感覺就像是你爸爸會喜歡穿的那種調調。

 

文/Ami.W

資料 & 圖片來源:NME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