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換了主唱,依舊屌到爆的樂團(上)

換了主唱,依舊屌到爆的樂團(上)

4581
1

Deep-Purple-deep-purple-31488048-431-275Deep Purple

對於搖滾樂團來說,團員更替,就像家常便飯,但換主唱,影響確是比更替其他團員要來的大,畢竟主唱可以說是一個樂團的門面,是樂團跟樂迷最直接的接觸。搖滾樂史上有很多偉大的樂團都有更替主唱的記錄,有的團是換了主唱,樂團反而沒有辦法回到巔峰,原主唱又再度回歸,有的團是換了主唱之後,樂團像是中了樂透頭彩一樣,帶領樂團邁向頂峰。前者如硬式搖滾的三大團其中之二:Deep Purple 跟 Black Sabbath,還有像是 Judas Priest 跟 Iron Maiden;後者如 Genesis,但無論如何,這些樂團在換了主唱之後,依舊是搖滾樂界的大團,他們的地位沒有因為換了主唱而有所動搖,而且曾經待過這些大團的主唱也都成為搖滾樂界的大老,如上面提到的 Deep Purple 的 David Coverdale 與 Joe Lynn Turner、Black Sabbath 的 Dio、Judas Priest 的 Tim Owens、Iron Maiden 的 Blaze Bayley、Genesis 的Peter Gabriel。下面就要來介紹一些歐洲大陸換了主唱,依舊屌到爆的搖滾樂團。

David Coverdale


Helloween

Helloween
講到來自德國的 Helloween 的黃金時期,就不得不提他們在 1987、1988 年的經典專輯《Keeper of the Seven Keys Part I & II》,而這兩張專輯除了兩位吉他手 Kai Hansen 跟 Michael Weikath 的創作能力及演奏技巧之外,最讓人驚艷的,是當時年僅 18 歲的年輕主唱 Michael Kiske,在專輯中高超的演唱功力跟那嚇死人不償命的高音,在 Kai Hansen 離團之後 Michael Kiske 的嗓音也成為了 Helloween 金字招牌。

 

Kai Hansen

 

但 Michael Kiske 與 Helloween 合作的時間並不算長,1993 年發表了《Chameleon》後,Michael Kiske 就被 Helloween 給開除了。取代 Michael Kiske 擔任 Helloween 新主唱的是來自另一個德國速度金屬團 Pink Cream 69 的 Andi Deris,有別於 Michael Kiske 高亢且優雅的唱腔,Andi Deris 的嗓音沙啞且狂野粗曠,Helloween 的音樂曲風也產生了極大的變化。但因為《Keeper of the Seven Keys Part I & II》兩張專輯為 Helloween 所樹立的宗師形象以及 Michael Weikath 與其他團員優異的創作及表演功力,Helloween 至今在歐洲金屬樂壇依舊有著指標性的意義。

 

Andi Deris

 

 

 

 

 

 

 

 

 

 

 

 


LOVE.MIGHT.KILL with ANDI DERIS from HELLOWEEN


 

 Gamma Ray

Gamma Ray
上面提到了 Helloween 的前吉他手 Kai Hansen,在離開 Helloween 之後,以自己為核心創立了 Gamma Ray。Gamma Ray 在創立初期的主唱是聲音極似 Judas Priest 主唱 Rob Halford 的 Ralf Scheepers,但 Ralf Scheepers 與 Gamma Ray 只合作了三張專輯,在 1993 年發表完《Insanity and Genius》後,隔年就離開了 Gamma Ray 加入 Primal Fear。在 Ralf Scheepers 離團後,Kai Hansen 並沒有尋覓新主唱接替 Ralf Scheepers 的位置,反而是自己重操舊業,自己擔任起了主唱的位置 (Helloween 在 1985 年的第一張專輯《Walls of Jericho》中的主唱,就是 Kai Hansen ),展現唱、彈、做全方位的才華。Kai Hansen 點唱腔雖然不如 Ralf Scheepers 如此的高亢尖銳,充滿爆發力,但其特殊的唱腔,時而失真的尖叫,時而低沉的輕吟,反到成了 Gamma Ray 音樂的最佳演示。如今,講到德式速度金屬,除了一定會談到 Helloween 之外,還有一個會談到的樂團,就是 Gamma Ray。Gamma Ray 在歐洲大陸金屬樂界的地位,跟 Helloween 是並駕齊驅的。

Ralf Scheepers

Gamma Ray ‘Empire Of The Undead’ Song 1 ‘Avalon’


 

Angra

Angra
雖然說要介紹歐洲大陸的金屬團,但 Angra 這個來自巴西的金屬樂團,其音樂類型主要是歐陸金屬常見的力量金屬、旋律金屬,而且主要也是在歐洲大陸紅,那也就在這裡介紹一下。講到 Angra,都會提到第一任主唱 André Matos 那飆到九霄雲外的高音跟極變態的轉音技巧,以及融合古典、民俗與金屬的創作風格,

André Matos 還在 Angra 的時期,他就一直是樂團的活招牌。但就在 Andre Matos 帶著貝斯手 Luís Mariutti 與鼓手 Ricardo Confessori 離團後,接替 André Matos 的 Edu Falaschi 卻將 Angra 帶向了另一個顛峰,

André Matos

聲勢更勝 André Matos 還在 Angra 的《Angel’s Cry》時期,讓 Angra 成為了巴西最經典的樂團之一。雖然 2010 年在發表了《Aqua》專輯後,Edu Falaschi 為了將事業重心放在他一手打造的 Almah上,於 2012 年離開了將他個人推向大腕級主唱的 Angra。

關於取代 Edu Falaschi 的人選,曾經一度有傳言指出 André Matos 會回鍋 Angra,但事後在巡迴演唱會中擔任 Angra 主唱的是義大利交響金屬名團 Rhapsody of Fire 的主唱 Fabio Lione,而目前 Angra 正在錄製成軍以來的第 8 張專輯,在官網上公布的現任主唱,也是 Fabio Lione。

 

 

 

 

Edu Falaschi



Fabio Lione

Angra – Rebirth (w/ Fabio Lione) live @ Rock & Pop FM

 

待續 : 換了主唱,依舊屌到爆的樂團 (下)

 

 

文/Mo

 

 

1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