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專輯裡的彩蛋—歌手們著名的 Hidden Tracks (下)

專輯裡的彩蛋—歌手們著名的 Hidden Tracks (下)

1324
0

 

延續上篇的主題,接下來繼續為大家介紹這些好聽的 Hidden Track!有時這些沒列在專輯封面上的曲目,其實也帶著一點樂團或歌手做音樂的實驗性意味,如果好,就是驚喜;如果不好,因為沒印在專輯上,也就不會變成老鼠屎,壞了整張專輯的概念。好聽與否,當然也就見仁見智了~

 

 

7.The Libertines—France
最近重新復出的 The Libertines,在 2004 年的同名專輯中,為最後一首歌 What Became Of The Likely Lads 的後面放入了這首傷心情歌 France,反映出 The Libertines 早期作品的曲風。


 

 

8.Ramones—Spider-Man
說到 Spider-Man 這首主題曲,可是相當有來頭!最早出現在 1967 年的蜘蛛人卡通裡,後來在 2002 年陶比麥奎爾版本的蜘蛛人電影,Aerosmith 為電影原聲帶翻唱了這首歌,吉他手 Joe Perry 也重新演奏1994 年蜘蛛人動畫的主題曲。另外 Queen 的吉他手 Brian May 在 1995 年時,於 BBC 的 Radio 1 系列上也重新詮釋這首歌。當然,還有 Ramones 把這首 Spider-Man 特別放到 1995 年,他們的最後一張專輯 Adios Amigos 中,當做隱藏音軌,並且只有美國版本的專輯才有收錄。看到 Ramones 變身成動畫人物跟蜘蛛人ㄧ起在MV裡真的很有趣!


 

跟 Ramones 感覺完全不同的 Aerosmith 版本,你喜歡哪個?


 

 

 

9.Nirvana—Endless, Nameless
最近 Foo Fighter 剛公布新專輯的訊息,並且也用惡搞的方式加入了 ALS 冰桶挑戰。提到 Hidden Track,就得講到 Nirvana 的 Endless, Nameless。收錄在 Nevermind 專輯中,卻是一首意外變成隱藏音軌的作品。原本預定要被放在 Something in the Way 的下一首,因為當時處理母帶的工程師 Howie Weinberg 可能誤解樂團或唱片公司的指示,因此遺漏了這首歌,所以首批 Nevermind 專輯就沒有這首歌的存在。為此 Kurt Cobain 要求 Howie Weinberg 做補救的動作,於是之後在 Something in the Way 播完,大概 10 幾分鐘的空白過後,就是 Endless, Nameless 了。


 

 

10.Green Day— All by myself
來自於 Green Day 鼓手 Tre Cool 非常稀有的自寫自唱作品,收錄在他們早期的Dookie 專輯。隱藏音軌連 Live 版也很隱藏,因為這首的現場演出不是很常見,若能現場看到 Tre Cool 抓著吉他哼唱這首歌,真的可以去買樂透了。


 

 

11.Nine Inch Nails—Psysical
收錄在 NIN 於 1992 年發行的 Broken 專輯中,翻唱自英國樂團 Adam and the Ants 的 Physical (You’re So)。在 1995 年的 NIN 演唱會上,NIN 和 Adam and the Ants 連續兩晚ㄧ起表演了這首歌。最初在美國發行的 Broken 專輯中,這首是收錄在額外附的迷你唱片中,後來發行的 CD 則是直接收錄在正式專輯中。

 

 

12.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 Mosquito Song
被放在樂團 2002 年的 Songs for the Deaf 專輯當中的隱藏音軌,有著佛朗明哥吉他、鋼琴、管弦演奏的作品。歌詞裡的ㄧ句 lullabies to paralyze 也變成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2005 年的專輯名稱。


 

 

13.Pearl Jam — Master / Slave
收錄在 Pearl Jam 的首張專輯 Ten 當中,分成兩個部分,做為專輯開場和結束,但在 CD 裡是收錄成一首歌。


 

 

14.Yeah Yeah Yeahs—Poor song
這一首在 Fever to Tell 的隱藏音軌,YYYs 有時候在演唱會上也會當做安可曲做演出。Karen O 那帶點慵懶又磁性的嗓音,就像 The Moon Song ㄧ樣催眠著聽眾,有別於唱其他歌的瘋狂,Karen O 唱慢歌一樣具有相當吸引人的張力。


 

 

15.Beck—Diamond Bollock
有關這首躲在 Mutations 專輯的曲子,Beck 在 1988 年接受 KCRW 受訪時,提到這首歌,覺得錄製過程的意義更勝於歌曲本身,但最終的成品他也相當滿意。
「(這首歌)就像一個任性的兒子在感恩節上的家族晚餐聚會,那種完全無法融入(專輯)的感覺,所以只好把它放在後面了!」他幽默的說著。

 

 

16. The Dead Weather—I Feel Strange
需要把唱片像割牡蠣般剖開才能聽到 Hidden Track,這樣的創舉大概也只有最近換了新髮型(還不錯看!)、自己開 Third Man Records 的 Jack White 才能做到。在 2010 年他所屬的 The Dead Weather 發行了 Blue Blood Blues 單曲,同年 9 月也推出 12 吋的黑膠唱片,這張被稱為 triple decker record 的唱片,乍看之下和放在機器上播都是正常的,但其實唱片裡面還藏了ㄧ張 7 吋的黑膠唱片。要聽的話,必須要膽子夠大的先將 12 吋的黑膠唱片(沒有音軌在上面的那一邊)撬開,就可以將它拿出來聽了,唱片本身當然也可以再合體變成ㄧ張。看不懂沒關係,傑克白親自示範給你看!


 

但更重要的是,你必須夠幸運成為那 300 個之一,可以買到這張限量黑膠唱片的人!


 

此外,The Dead Weather 所發行的 Sea of Cowards 限量黑膠唱片,也被耳尖的歌迷發現躲了兩首 Hidden Track 在裡面。


 

但目前最經典的還是這個!Lazaretto 黑膠唱片上的小天使。


 

 

說說你最喜歡的 Hidden Track 吧?

圖:scotttroyer.com
參考:pitchfork/CoS/The Top 13/gigwise/NME/frankwuna
文: Ami.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