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rtist/Works 吐派克的音樂劇《Holler If Ya Hear Me》將結束演出

吐派克的音樂劇《Holler If Ya Hear Me》將結束演出

1439
0

 

吐派克,大家又稱他為「2 Pac」,為已故的饒舌歌手。他在 Hip Hop 界的地位幾乎等同於流行樂界的 Michael Jackson;籃球界的 Michael Jordan;藍調界的 B. B. King。

以他的音樂為基礎,衍伸出的音樂劇《Holler If Ya Hear Me》,才剛剛於上個月的十九號在 Palace Theatre 上演,卻要在下禮拜天落幕,原因在於票房奇差無比。這部以 2 Pac 的音樂為主軸的音樂劇,並不完全是 2 Pac 本人的自傳式音樂劇,應該說,製作團隊以他的歌曲為腳本,寫出了黑人在美國街頭的生活,無論是關於愛情、親情、金錢、友誼、復仇、人的轉變以及希望。

Tupac Shakur

這齣名為《Holler If Ya Hear Me》的音樂劇,與 2 Pac 的歌曲〈Holler If Ya Hear Me〉同名,由 Saul Williams 主演,其他演員包括了 Christopher Jackson、Saycon Sengbloh、John Earl Jelks 等人。

Saul Williams

 

該劇製作人 Eric L. Gold 表示由於財務上的困難,導致這一齣音樂劇無法繼續進行公演。原本 Eric L. Gold 對於這齣音樂劇所懷抱的希望是可以傳達出充滿街頭風味的音樂劇,用最底層社會的生活,搭配上最貼近生活的饒舌樂,交織出真實的生活情景。但,觀眾似乎不買單,甚至這齣《Holler If Ya Hear Me》是近年在百老匯上銷售駔差最差的一齣。

或許,嘻哈文化是真的非常貼近美國黑人的生活與他們的世界,但是要搬上百老匯成為舞台劇,吸引到白人的胃口,那又是另一回事了;換個角度來看,2 Pac 的歌曲,又豈是「相對來說」養尊處優的白人所能理解。

我隨便來一首〈Life Goes On〉好了:

 

「… How many brothas fell victim to tha streetz/Rest in peace young nigga, there’s a Heaven for a ‘G’/be a lie, If I told ya that I never thought of death/my niggas, we tha last ones left/but life goes on …」這種歌詞,充滿大量的「街頭俚語」,你沒有過過那樣的生活,你怎麼看得懂?看都看不懂了,你又怎麼能聽得懂、了解他們的生活?

 

再聽一首,比較流行的,還加了 Elton John 的〈Ghetto Gospel〉:

 

「Tell me do you see that old lady ain’t it sad/Living out a bag, but she’s glad for the little things she has/And over there there’s a lady, crack got her crazy/Guess she’s given birth to a baby/I don’t trip and let it fade me, from outta the frying pan/We jump into another form of slavery/Even now I get discouraged/Wonder if they take it all back while I still keep the courage/I refuse to be a role model」

這些歌詞,我想,只有真的是 from Ghetto 的黑人能理解、能解讀個中滋味。

而當這樣的音樂轉化為音樂劇,放到以白人為主的顧客群時,我認為是不可能被買單的;並不是說我認為白人沒有音樂品味,而是說在這個領域裡面,白人對於真正的 Ghetto 文化品味是「0」,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

而這一齣音樂劇即將在美國時間的「七月二十日」下檔,如果你是 2 Pac 的迷,或你人就在美國,那你可以去體驗一下這一齣不同於以往的音樂劇,甚麼《吉屋出租》、《貓》《歌劇魅影》,我知道,都很經典,但是你這次可以嘗鮮一下,跳脫白人的圈子,試試看純正的黑人文化和音樂。

買票請來這裡

最後獻上一首 2 Pac 所有歌裡我最喜歡的:

2 Pac – Ambitionz Az A Ridah

 

 

文/Vincent

參考資料:pitchfork/

圖片來源:pitchfork.com/bush-fire.com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