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4年舊新聞 Youtube,是狠撈一票,還是自取滅亡?

Youtube,是狠撈一票,還是自取滅亡?

2068
2

日前,Google 旗下的 Youtube 宣布,他們的新平台「Youtube Music Pass」將會延遲上架,或許大家並沒有特別關注這個消息,但是你必須知道一件事:Youtube 正在一步一步的侵略音樂工業。


上面這個 LOGO 是不是讓你連你面的英文字母都不用看完,就馬上知道這是甚麼?一個音樂分享平台?看球賽精華的網站?播放各種有趣影片的地方?

Youtube 在差不多十年前問世,2005年的時候,那時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個影片分享的平台,而 Youtube 就這樣敲開了網路影像傳播的大門。時至今日,Youtube 單日的瀏覽人次平均高達上百萬人,任何一個藝人、團體只要有新的 MV ,一定會放到 Youtube 上分享,靠網路的傳播速度,很有可能在短短幾天之內瀏覽人次就超過一千萬、五千萬,甚至一億人。

而 Youtube 近年最令人詬病的,想必是「廣告」的置入。看影片,要等廣告,最起碼要等五秒;然後影片下面又有廣告,你知道為什麼嗎?這些廣告全都是 Google 的關鍵字廣告,只要你點擊一次,MV 的擁有者就有錢賺,所以你想想,PSY 的 「江南 STYLE」MV,光是靠關鍵字廣告的點擊,恐怕就賺了上百萬元。

而令人矚目的「Youtube Music Pass」到底是甚麼?

其實它並不算是一個全新的平台,而是一個新的訂閱服務,在 Youtube Music Pass 裡頭,你可以不受到任何廣告的打擾,也就是說,再也不會有這些討人厭的廣告跳出,但是,你必須「付費」。除了沒有廣告打擾以外,還有沒有別的?如果只是單純這樣,誰想付費?

有的,另外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當你付費之後,你還可以直接下載音樂到你的手機、筆電裡頭。哇!聽起來是不是真的很棒?付一點錢,你就可以享受沒有任何廣告打擾的 Youtube,並且喜歡的音樂就直接下載下來,簡直太方便了。

而據 Youtube 的 Robert Kyncl 表示,在下載的部分,必然會引發版權爭議的問題,不過別擔心,Sony、Universal 還有 Warner 早就和 Youtube 談好條件,並且早有協議了,聽起來,一切都沒有問題啊!?

不,問題可大了!

首先,Youtube 和 Google 聯合發表聲明,若是沒有與他們簽約的廠牌,旗下所屬的音樂 MV,將會在 Youtube Music Pass 上架後的幾天之內全數消失;換句話說,只要你的不是Sony、Universal 還有 Warner 這三家廠牌,而且你沒跟我簽約,好的,那你的影片一律禁止出現在我這裡。

再來,會衍伸出來的問題就是:「那些獨立廠牌怎麼辦?」,大家知道,獨立廠牌本身就經營得很辛苦了,有很大一部分也是靠 Youtube 的擴散效應,打響知名度,如今,不與 Youtube 簽約,則任何影片都沒有辦法出現,這不正是更讓獨立廠牌難以生存嗎?

第三,那麼如果是一般人拍攝的影片呢?純粹有趣、好玩的影片呢?我是不是也得和 Youtube 簽約?

這些衍伸出來的問題,不禁讓人聯想到,Youtube 是否越來越背離它當時開發出來的宗旨?

「Broadcast Yourself」,這句話還有可能實現嗎?

許多人都認為,假若 Youtube 真的這樣搞,且確定在年底以前完成 Youtube Music Pass 的建置與上市,那麼將會有非常多的人再也不使用 Youtube;而且,一定會有新的平台出現取代 Youtube。

WIN 的執行長 Alison Wenham 即表示:「Youtube 並不清楚所有獨立音樂銷量的加總,佔了整個音樂市場的百分之 32.6 %,這麼大的數據,Youtube 卻敢這樣逼迫他們『跟我合作,不然就滾蛋!』?我認為 Youtube 這一步是將自己推向毀滅。」


而 Youtube 態度卻依然強硬,他們發表了以下的聲明:

 
“Our goal is to continue making YouTube an amazing music experience, both as a global platform for fans and artists to connect, and as a revenue source for the music industry. We’re adding subscription-based features for music on YouTube with this in mind — to bring our music partners new revenue streams in addition to the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dollars YouTube already generates for them each year. We are excited that hundreds of major and independent labels are already partnering with us.”

大意很簡單,Youtube 認為這樣的舉動是聽眾與音樂產業的雙贏局面,消費者可以更簡易的瀏覽、取得音樂,而公司也可以因此獲利數百萬美元;Youtube 同時也認為他們在這塊產業耕耘了許多年,該是時候以更嶄新的面貌出擊,而 Youtube 本身也非常期待與大廠牌和「independent labels」,共享這個成果。

聽起來,Youtube 的態度非常強硬,如果我們更簡單的來看這份宣言,大意就是:「歹勢齁,我們不是做慈善的啦,這餅這麼大,我不吃對得起自己嗎?」

即將於年底推出的 Youtube Music Pass,究竟會使 Youtube 攀向另一個高峰,還是會毀了自己,明年我們就知道了。

文/Vincent

資料來源:L4LM.com/theguardian.com

圖片來源:static.guim.co.uk/hicomm.bg/.bubblews.com

2 COMMENTS

  1. Youtube Music Pass 是屬於”Premium”的服務,付費即可使用。就想像成是加值服務,多付點錢,就不會有廣告打擾,也可以聽到喜歡的直接下載。

    而有關於影片將會被撤掉的部分,根據 Emma Woollacott 在 Forbes 的報導指出:
    「….But it seems that YouTube isn’t put off. Speaking to the Financial Times, Robert Kyncl, the company’s head of content and business operations, says that videos from independent artists could be blocked “in a matter of days” if the labels continued to refuse to sign. Some content will still be available via channels such as Vevo, but exclusive content such as live performances will vanish. ….」

    意思就是,這些獨立廠牌若沒有進行簽約,那 Youtube 將會在「一定的日期」之內,封鎖他們的影片;而這些獨立廠牌的 MV 若是經由 VEVO 發佈的話,即使你不與 youtube 簽約,仍可保留,但是一些 live 的影片可能會遭到封鎖。

    因此,我認為依照目前的資訊來看,應該是全面的在 Youtube 上封殺那些不與 Youtube 簽約的廠牌,但,到時候實際情況會是如何,我們還得靜觀其變;畢竟,WIN 近期之內不斷的在與 Youtube 協商,希望能有一個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希望這樣有回答到你,感謝。

  2. 有點看不太懂

    “”Youtube 和 Google 聯合發表聲明,若是沒有與他們簽約的廠牌,旗下所屬的音樂 MV,將會在 Youtube Music Pass 上架後的幾天之內全數消失;換句話說,只要你的不是Sony、Universal 還有 Warner 這三家廠牌,而且你沒跟我簽約,好的,那你的影片一律禁止出現在我這裡。””

    這段的意思是指沒有和google簽約的廠商其音樂將不能出現在整個youtube,還是僅不能出現在youtube music付費服務??

    不付費的用戶也會被影響到嗎?

    有點搞混了,還請解惑….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