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rtist/Works 典雅與狂野: Nuno Bettencourt

典雅與狂野: Nuno Bettencourt

4787
0

大家應該都知道 80 年代末到 90 年代初的美國,有一個以 Funk Metal 為主要風格的樂團: Extreme。他們曾以一首柔情似水的空心吉他作品”More than word”而聲名大噪。不過,該團最具特色的,應該是陣中那位擁有深邃五官的帥哥吉他手:Nuno Bettencourt。

1966 年出生於葡萄牙所屬拉爾特拉島(位於北大西洋上)的 Nuno Bettencourt,是一位在成長時期便接受正統音樂薰陶的吉他手。這是因為,他的家族是島上一個世代承襲的音樂世家,家族中的成員幾乎都是職業音樂演奏家。也因如此,Nuno 自小也開始學習各類樂器。在他四歲時,舉家遷至美國波士頓。他曾經學習鼓、貝斯、鍵盤,但都沒辦法達到他心目中所想要的技術水平。最後,他選擇了吉他作為他往後音樂上的夥伴,而他也未再放下過它。在他青少年時期,開始閉關進行吉他技巧的訓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他的吉他技巧幾乎是靠自學而來。也在此時,他加入了Extreme(極限樂團),並於1989年發行首張專輯,雖未造成極大迴響,但接下來的第二張專輯 “Pornograffiti” 隨即讓大家認識到這名天才吉他手的演奏功力。

Nuno Bettencourt的吉他技巧精湛之處,在於他對於各類曲風節奏的掌握度甚高。在他所有表演的曲目當中,個人認為他的演奏曲 “Midnight Express” 可以做為他吉他功力的最佳代言。這首曲子只有大概四分多鐘,但他的從慢到快,最後進入極快的節奏掌握度實在太過完美。重點在於,這首曲子基本上是以空心吉他為演奏樂器,由此更可以看出他深厚的吉他功力

前文有提到 Nuno Bettencourt 的吉他技巧大多是自學而來,所以他其實不太熟悉專業音樂原理,識譜能力也不甚出色。所以,他在學習音樂的道路上有著和一般音樂人較為不同的方法,那就是用聽的方式來理解音階,並加以熟悉。最後將這些轉化為本能反應下能夠自然奏出的音符。在他的認知中,音樂的學習其實本身就仰賴聽覺,所以多去聆聽一些音符,並實際演練。自然而然便能將其內化。當然,作為一位出色的吉他手,為知名吉他大廠代言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Nuno Bettencourt 是美國吉他大廠 washburn 的 “N 系列” 代言人,除代言外,他也參與該款吉他外觀以及其他細部構造上的設計。

今天,Nuno Bettencourt 已經卸下樂團吉他手的身分,轉而成為一位唱片製作人與專業樂手。在舞台上總是看見他低調的為眾多大牌歌手伴奏。但我不能忘懷的,還是他昔日站在舞台前方,盡情釋放著音樂能量的頂尖吉他手的樣子。

文/西瓜 圖片來源:iltasanomat、pinterest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