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rtist/Works 深夜選單 – Pink Floyd “The Final Cut”

深夜選單 – Pink Floyd “The Final Cut”

2543
0

我想每個人大概都有個深夜清單。那種適合一個人的倒點酒的那種時間,可能還要搭配著一個視野還算可以的陽台。時間大概是剛要洗澡前或者洗澡後,或者是睡前的時光。反正就是一個獨有的,一個下意識整理自己的時間。

通常這時候你聽些什麼?

大多數夜晚你信手拈來的一首歌或者是一張專輯可能是對的。而我想或許有那個一個夜晚是你遍尋你所建立的播放清單,翻遍你的CD櫃但沒有一張是對的,當然,那些音樂都很好,不然你也不會買下他,妥善的放進CD櫃好好蒐藏。但這些東西,在這時候對你來說,對這個自私或者說只允許自私存在的時刻,是不是好像少了點什麼。通常在你煩躁倒有些無奈之際,你總會在不起眼的角落發現點什麼,那些在你平時聽總覺得還好或者是不起眼的。

 

 

可在這個夜晚他將會讓你全面的改觀,充分那你了解它有完全不一樣的面貌,或者是讓你為之驚艷,很多就是這麼的忽然的著迷上一個樂團。

通常那就是你那個夜晚的答案。

不太知道你在這個深夜想聽點什麼,但我最近的答案是 Pink Floyd- The Final Cut這張專輯。對於 Pink Floyd 來說大家都只記得大器恢宏無比的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月之陰暗面)與 The Wall (迷牆)。前者雄霸美國 Billboard (告示牌)專輯總榜的在榜週數已經是破天荒的 1650 週,也就是整整的 32 年。整張專輯連貫到底,曲目之間不連結,主要概念以描述壓力為主的 Time 跟 Money 單曲更是犀利的直指核心,深入剖析人的精神狀況,開頭的心臟跳動聲更早已是經典不敗的樣貌了。專輯封面的三菱鏡更是深入大街小巷,隨處都可以見到。當音樂不在只是單一面向的呈現,而是足以代表文化及一段歷史時。你不得不承認,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你會清楚的知道,在你知後還會有些許人拿起耳機,去聆聽專輯裡的心臟跳動聲與自己的心臟跳動聲。

至於後者,被稱為四大搖滾歌劇的 The Wall (迷牆),與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月之陰暗面)一樣,依舊是連貫到底,曲目間也沒有連結,雙專輯長達一小時半的編制堪稱史詩巨作。之後更被拍成電影,描述體制以及面臨體制的人們,以及那個可以是任何的巨牆。單曲 Comfortably Numb 那段 SOLO 更是你無法忘懷的一段。

而 The Final Cut 在此就特別顯得陌生。

聽聽開頭的 The Post War Dream 吧,那車聲以及略帶軟弱的聲線,在夜晚聽起來竟是如此的貼近人心,而後頭 The Final Cut 的槍聲竟如此震懾人心。完完全全溫柔的 Pink Floyd 樣貌在他們這張專輯表露無疑。如果想要入門的朋友,我推薦這張,真的很棒。

截錄至「The Final Cut」:
And if I show you my dark side
如果我讓你看見我的最黯淡的一面
Will you still hold me tonight
今晚妳是否仍然緊抱著我
And if I open my heart to you
如果我向你打開了心房
And show you my weak side
讓你看見了我最為脆弱的一面
What would you do
你將會怎麼做
Would you sell your story to Rolling Stone
你會把我的故事拿去賣給Rolling Stone嗎
Would you take the children away
你會把孩子帶走嗎
And leave me alone
然後獨留我一個人
And smile in reassurance
微笑著就像是什麼都沒發生
As you whisper down the phone
你會對著電話呢喃
Would you send me packing
你仍會寄包裹給我嗎
Or would you take me home
或你依然願意帶我回家

如果你翻箱倒櫃仍不知你要聽什麼,那就慢慢在某個角落嘗試吧,我想你應該不會失望的。

 

文 / Snow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