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啊! 那首不是那個…」—隱身在廣告中的那些 rock ‘n’ roll。

「啊! 那首不是那個…」—隱身在廣告中的那些 rock ‘n’ roll。

3145
2

電視廣告的音樂如果選得好,再搭上視覺創意,能讓銷售的商品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甚至讓歌手成為品牌的經典之一。下列的 10 則廣告,有些在台灣曾經播映過,所使用的配樂都是樂迷耳熟能詳的搖滾歌曲。不知道在看電視的你,是不是也曾有一聽到廣告的片頭音樂,就發出過「啊!這首歌不就是那首….」的時刻呢?

1.Blur “Girls & Boys” in Chanel coco shine

我記得在某個周日晚上第一次從電視上看到廣告時,整個人為之振奮不說還差點順著節奏跳了起來。自從 2008 年 Blur 宣佈回歸樂壇後,Girls & Boys 這首歌幾乎成為他們近幾年來演唱會的開場曲。這首歌在2013 年被香奈兒選為他們 coco shine 口紅系列的廣告配樂,復古輕快的旋律配著名模 Sigrid Agren 的俏皮表情,非常吸睛。不過播完之後又讓我想起那場無緣的 Blur 台灣演唱會,且最近 Blur 終止了新專輯的錄製,讓期待新專輯已久的樂迷頗失落。由衷希望能有機會在台灣和 Damon Albarn 一起玩 crowd surfing 啊!

2.Queen “Too much love will kill you” in Heads & Shoulders

抗屑洗髮精+憂鬱的梁朝偉+皇后合唱團,用文字敘述起來是個奇妙的組合,但一起放在廣告裡營造出來的氣氛卻很有文藝氣息。這首由吉他手 Brian May 所寫的有關自身感情經驗的經典作品,首先出現在 1992年向 Freddie Mercury 致敬的音樂會上,同年也收錄在他的個人專輯中。在 1995 年時,Queen 的成員將 Freddie Mercury 錄製的版本放在他們當年所發行的 Made in Heaven 專輯中,成為 Queen 的熱門金曲之一。

3. 30 seconds to Mars “Up in the air” in Lexus CT 200h

去年 30 秒上火星憑藉著這隻單曲 MV 釋出,睽違四年後正式回歸樂壇,推出專輯Love, Lust, Faith and Dreams。甫剛獲得奧斯卡男配角獎的主唱 Jared Leto,在某次 MTV 訪談中透露這首歌對於樂團的生涯具有指標性,帶領他們的創作進入另一個階段。影歌雙棲的他也提到: 「專輯主打好的話,就能和聽眾進行一段好的對話。而這首歌就是非常有熱情,活力。整首歌在自由奔放的節奏下,其實也有壓抑和緊張的情緒存在。」
爆發力十足的曲風也被車商選中,做為新車廣告配樂。

4. Caesars “Jerk it out” in ipod shuffle

這個從 2012 年就沉寂已久的瑞典獨立樂團,在 2003 年一推出單曲 Jerk it out,就變成廣告和電玩的音樂常客,不管是 ipod shuffle,雷諾汽車;電玩國際足盟 2004 和舞力全開等,都有這首歌的出現,洗腦的旋律讓人不忘掉都很難。

5. Oasis “The Shock of Lighting” in Jaguar XFR & XKR

有時候真的不得不佩服幫車商製作廣告的人如何從一堆音樂專輯中,選出節奏很有速度感,一配上車子就非常有畫面的歌。Jaguar 就從 oasis 的最後一張專輯,選出主打歌 The Shock of Lighting 當作他們當年新車廣告的 CM 曲。Noel Gallagher 說這首歌如果你聽覺得非常急促,那是因為這首歌本身就是從寫到錄都飛快的作品。他認為歌曲在第一次錄製時永遠是最好的,就將 demo 版的 The Shock of Lighting 收錄在 Dig out your soul 專輯中。這首歌同樣也是 2008 年金城武所主演的電影「K20:怪人二十面相」主題曲。

6. Blondie “Heart of Glass” in Toyota Prius C

有別於 Jaguar 看上 oasis 歌曲的速度感,豐田汽車則是選擇 1980年 代紅極一時的Blondie 的經典單曲 heart of glass 作為廣告曲。這支廣告在臺灣有在播出,應該會勾起很多樂迷的回憶! Blondie 曾在1982 年宣告解散,但是敵不過粉絲的熱情,主唱 Debbie Harry 又在 1997 年復出一直活躍至今,已經 68 歲的她,和樂團成員在今年 5 月也發行了新專輯 Ghosts of Download。

7. Franz Ferdinand “Take Me Out” in Sony PSP

Sony 用 take me out 作為 PSP 的廣告曲,頗符合商品可攜帶型的賣點。其實 Franz Ferdinand 的音樂也常被許多不同類型的廣告做為配樂,從 Apple ipod, Nissan 新車,或者是為 Dior 代言人 Marion Cotillard 所寫的 Eyes of Mars 等,都備受肯定。”Take me out” 這首讓法蘭茲費迪南大鳴大放的單曲,在 2005 年時被Q magazine 選為「100首最佳吉他創作」第41名 ; 也在 2010 年時,被滾石雜誌票選為「當今最佳 500 首歌」第 327名。

8. The Gossip “Heavy Cross” on J’adore Dior

只要你夠實力,有誰還會在乎你的體型和性向呢? Gossip 主唱 Beth Ditto 做了最好的說明。擁有復古嗓音的她,對於自己的描述就是一個「來自阿肯色州的胖女同志」。除了擔任自己的樂團 Gossip 的主唱,她也相當投入 LGBT 的運動,長期重視相關的議題。對於自身的身材也毫不掩飾,甚至登上各大雜誌封面。「我覺得像 Adele那樣的歌手登上 Vogue 和滾石雜誌封面是件很棒的事,人們願意談論你的身體是很重要的,如果沒人提的話,自己會永遠無法突破那樣的障礙。唱片業中能有一個模範的話,未來大尺寸女歌手要進這圈子就能更他媽的容易些。」

9. Elvis Presley vs JXL “A Little Less Conversation” in NIKE football

搭配當時 2002 年的世界盃,NIKE 拍了一支品牌形象宣傳影片,配的音樂是貓王在1968 年所發行的單曲,2002 年由荷蘭電音製作人 JXL 混音的 “A Little Less Conversation”。 這首歌混音版名聲比原版更響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 2001 年由一票大咖影星所主演的電影「瞞天過海」,當時主角們要去拉斯維加斯行騙時,片中所出現的串場音樂。本名 Tom Holkenborg 的 JXL 在混音版本中強調了原曲的吉他、喇叭,和復古的 funky 鼓聲,成功翻玩經典。JXL 也是第一位由貓王官方授權准許混音其作品的製作人。

10. 伍佰”樹枝孤鳥” in 台灣啤酒

最後壓軸一定要給台灣搖滾天王伍佰!「有青才敢大聲!」沒看過廣告,但絕對聽過這句話。當初台啤找來伍佰代言,其實是想吸引年輕一代的客群,來喝這個可能只看過爸爸叔叔喝的老字號啤酒。而伍佰本土又熱血的形象,著實在國外啤酒逐漸在臺灣鼎立的狀態下,引領開出一條成功的道路。即便台啤廣告年輕代言人輩出,伍佰簡單幾句台詞、動作的30秒台啤廣告始終仍是觀眾心中的經典.

~Ami. W
圖片來源:i.ytimg.com

 

 

park3

2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