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rtist/Works “搖滾辦桌”卡司後記 / 台灣搖滾樂團大閱兵

“搖滾辦桌”卡司後記 / 台灣搖滾樂團大閱兵

2028
0


台灣味舞台:

1976:

成立在 1996 年夏天的1976,至今已經有十八年的經歷了。風格非常的有英倫搖滾中的新浪潮與後龐克味道,在練團之始練的還是像 New Order、The Smiths 這些英倫團。團名之所以稱為1976 是因為創團成員都生於 1976年,從當年自費出版一千張到至今第六張,人員雖然偶有更迭,但依然跌跌撞撞的走到了今天。基本上「1976」可以說的上是台灣獨立樂壇裡一個代表樂團。

這首「世界盡頭」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甜梅號:

向來有台灣後搖滾指標之稱的「甜梅號」在今年的時候因為貝斯手的更迭以及其他的因素,宣布不再使用「甜梅號」做為樂團名字。目前是以「四分之三搖籃曲」做為暫時的團名。樂團演出時候非常的平靜,沒有太大的肢體動作,有時候社致整場表演不發一語,而前任貝斯手甚至是直接背對觀眾。

「三分之一搖籃曲」:

 

滅火器:

在這次的社運中,「滅火器」所創作的「晚安台灣」基本上已經成為了整場運動主題歌曲。以華語以及母語為主要創作的「滅火器」來自於南部,也把南部人特有的熱情以及直接帶到現場演唱中,也在現場當中培養許多死忠的樂迷,以下推薦「滅火器」較為早期的歌曲「人生」。

「人生」:

 

董事長:

一樣是以華語以及母語為主要創作的董事長樂團早在1989年就已經成軍,那時候還不叫董事長樂團,只是隨著年分就叫了1989。在團員何志盛過世之後,樂團依舊是持續著創作與演出,直到今日已經創作了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知名歌曲。以下推薦每出現必是大合唱的「愛我你會死」。

 

鐵獅玉玲瓏:

在中年一代裡,「鐵獅玉玲瓏」幾乎可以稱作是相當有共鳴的回憶,在當時可以說是主要的休閒娛樂,那經典的段落隨手一刷,就可以瞬間把你從現實拉進回憶裡,說說唱唱的橋段至今依舊是可以令人捧腹大笑到不行的。對於主辦的辦桌文化可以說是非常的契合。

 

旺福:

以詼諧童趣,輕鬆活潑為基調的旺福的確很讓人感到放鬆,有些復古的曲調又向是回到七零八零年台灣的青澀感覺,的確是很適合一整天看表演完的最佳收場選擇。

「咖啡戀曲」:

 

燒酒仙舞台:

胖虎樂團:
已台灣少見的三人編制成團的胖虎樂團一直都以現場充沛,活潑,青春,熱血一值都是他們現場的號召口號,而已經典漫畫多拉A夢裡的角色「胖虎」命?的團名簡單又好記,也給大家深刻的印象。推薦這首較為抒情的「你是誰」。

「你是誰」:

 

Random隨性樂團:

在現場幾乎已「吶喊」出名的Random隨性樂團有著非常不可思議的精力,如果你想使盡的擺動身軀的話,那Random隨性樂團可以說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在2002海洋音樂祭獲評審團大賞而打出名號的他們,在歌曲的創駔上以簡單,明瞭的方式來承現,來,聽這首「心內的歌」。

「心內的歌」:

 

拍謝少年:

非常具有海洋味道的拍謝少年團名或許聽來有些詼諧,但後搖滾的編制搭上全台語的演唱可以說是相當驚艷。樂團已相當誠懇的態度去詮釋他們的音樂,是近幾年筆者最為喜歡的一支台灣獨立樂團。與記錄片「拔一條河」合作的主題曲以及插曲都非常的棒。第一章專輯海口味也獲得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對於土地以及文化的熱情,在他們的專輯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

與記錄片「拔一條河」合作的主題曲「甲妳的灶腳」:

 

拾參樂團:

對於拾參樂團來說,他們的歌曲創作與他們繪畫上的理念是相輔相成的,由於團員小寶、小宇兄弟倆擁有相當的繪畫經歷與背景,大學時又主修美術系或者相關科系,在他們的專輯裡,也會出現他們的畫作來作為專輯的意象。推薦這首極為抒情的「別哭」。

「別哭」:

 

大廟口舞台:

Mr.(香港):

來自於香港的Mr.的前身是獨立樂隊 White Noise,因為希望更多聽眾得到共鳴,便把團名改為Mr.(意指每個平凡人)。團隊裡的五個人都是由基層出身,因此對於大眾的訴求變成為了樂團主軸。推薦這首粵語歌曲「黑色狂迷」。

「黑色狂迷」:

 

宋冬野(CN):

最近幾乎大家都非常推薦的宋冬野可以說是令人非常的期待,自從歌曲「董小姐」被選秀節目歌手翻唱之後,原唱宋冬野也被挖出來並徹底的大紅起來。到底是什麼魅力能讓如此多人喜歡上的?在我看來他的歌曲幾乎可以說是非常的療癒以及有著正面的能量,溫暖而撫慰人心。專輯「安和橋北」更可以說是首首好聽,一首接一首的聽不膩。

推薦歌曲「莉莉安」(基本上整張「安和橋北」都推薦):

 

HaKU(JP)

樂團名稱「HaKU」命名概念是以「白色」來延伸的,主張不以合成器與電腦來做任何的修飾,只以現場能表演的樂器為主,曲風具有非常獨特的空間感。也是以現場張力出名的。

「everything but the love」:

[

 

Hello Sleepwalkers(JP)

這支來自於沖繩,團員的平均年齡小於二十以下的樂團可以說是相當的具有潛力以及爆發力,曲式非常的具有特色,就讓我們期待他在台灣會帶來神麼樣的活力吧。

「月面?行」:

 

觸執毛(香港):

觸執毛誕生於一個編外記畫,團員均各自擁有自己的樂團,成員流動相當的頻繁,曲風是少見的「數字搖滾」,唱的也幾乎都是英文,與同樣要在這次搖滾辦桌演出的盧凱彤也有合作,另外也為何韻詩寫過曲,並由青峰填詞。

「Love Aint Red」:

 

圖騰樂團:

圖騰樂團在 2003 年成立,團員均是原住民。在2005年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裡獲得了大賞逐漸展露頭角。而主唱 Suming 的個人專輯獲得第2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可謂實力堅強,自 2006 年起每年都會舉辦「拖鞋趴」也是樂團的一大特色。

「草原」

魏如萱:

綽號「娃娃」的魏如萱,之前是樂團「自然捲」的主唱,目前是以個人名義不段的演出,創作,同時也擔任了HitFM聯播網的喔耶DJ。妹妹魏如昀也藉由選秀節目成為了一名創作歌手踏入了樂壇。魏如萱以其獨特的聲線,多變的曲風樹立個人特色,其開朗的性格也為他網羅不少粉絲。私房推薦與詩人夏宇合作的「勾引」。

「勾引」:

 

戲臺邊舞台:

阿肆(CN):

身高將近 180 公分24歲的阿肆,本身是個大學畢業的平凡的上班族。誤打誤撞的在網路上以自創曲「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紅遍大陸,還被選秀節目歌手翻唱。正式的踏上大陸獨立音樂圈,以清新獨特風格著稱。

「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

 

五條人(CN):

來自廣東與海豐的五條人已獨特民謠風格著稱。海豐母語基本上跟台語有些相似,算的上是另一種版本的台語。在我們聽來,有些熟悉卻又陌生,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上縣城」:

 

嘴哥樂團:

2006年在高雄成軍的嘴哥樂團,歌曲幾乎都以英文居多,成團至今八年的他們ˊ唷然在樂壇上持續奮鬥著。推薦歌曲「Can’t You See」

「Can’t You See」:

 

Green! Eyes:

對於 Green! Eyes 的主唱老王的魅力我想大家都有目共睹,不知道的肯定會以為是哪個清心氣質女主唱。Green! Eyes 對於現場質量要求非常的高,幾乎是不記成本的要求,我想這是大家會有目共睹的。

「Narrow Door」

 

謝銘佑X麵包車

拿下「最佳台語男歌手」的謝銘佑本身創作實力非常的扎實,也寫了好幾百首的歌曲,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創作行歌手,對於土地的關懷都是非常實在的。而麵包車是謝銘佑在家鄉所創力的團體相信次演出會是非常原汁原味的。

「走」:

台灣味舞台:

TRASH:

TRASH 成立於2009年,是一個比較新進的樂團,可以說的上是比較新的聲音。比較有趣的是主唱阿夜來自演藝圈的家庭,爸爸就是知名的藝人「安迪」。推薦這首非常帶勁的「Lose Control」。

「Lose Control」:

 

八十八顆芭樂籽:

1996年成團的八十八顆芭樂籽有個輝煌的歷史:他是「第一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的「海洋大賞」的得主,2010年「比獸還壞」、2012年「比獸還帥」從命名可以看到兩張專輯的概念性作法。

「比獸還帥」:

 

濁水溪公社:

濁水溪公社可能是裡面資力最老的團體,你能想像當年一進台大就把蔣公銅像燒掉,接著被退學的一夥人做的出是什麼東西嗎?我想也只有這一夥人能寫得出「卡通手槍」這種ㄎㄧㄤ歌了。最厲害的是他們居然隔一年就考回台大了。

「卡通手槍」:

 

陳昇:

基本上對於陳昇的新專輯反映相當的兩極,這張專輯兩極到有人說陳昇根本不會唱歌,不過在我看來像羅大佑之後的情歌再版再再板才是真正的背叛吧。我到覺得新專輯受左小詛咒的影響極深。這兩人可以說是一見如故加上一搭一唱的臭味相投到不行得好哥們,「愛情的槍」你就會知道。

「愛情的槍」:

 

脫拉庫:

1996年成軍的他們,挑了簡單好記的名字「脫拉庫」,甚至連專輯都叫做「一脫拉庫就」,如果你還不知道他們是誰的話,聽聽這首現場版的「我愛夏天」,我保證你會興奮起來。

「我愛夏天」:

 

楊乃文:

最近推出新專輯的楊乃文,相信大家都聽過新專輯了,對於他的聲音我個人是非常的喜歡,因此在這裡推薦舊歌「應該」。「應該」是由陳珊妮所做詞做曲,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首。

「應該」:

 

燒酒仙舞台:

法蘭黛:

首先先得從成員說起,集合了台灣獨立音樂圈子裡所有的一流樂手,「Tizzy Bac」貝斯手哲毓,「甜梅號」的鼓手孟諺、「這位太太」的吉他手江鎮宇,加上主唱法蘭迷人悠遠的唱腔,而現在又多了一位重量級成員「錫盤街」貝斯手,「絲襪小姐」、「吉朗」、「甜梅號」吉他手昆蟲白。你還能不期待他們嗎?

愛人心」:

 

血肉果汁機

主唱帶著一個豬頭的印象我想大家都知道,甚至還主持過覺醒音樂祭(雖然一值說鬼故事),基本上是這次最兇的樂團之一。想要衝撞的,來吧。

「上山」

 

秋紅(香港)

「秋」是一個充滿著離愁卻又善感的季節;而「紅」可能代表了樂團成員心中的一樂情與堅持。因為吉他手的更迭使著兩張專輯差異非常的大,一張類似後搖滾,另一張卻又十分有力量。

「城內入夜」:

 

昏鴉:

昏鴉樂團有八個人,是十分龐大的編制,有著非常多絃樂的編制,還有一些奇奇怪怪你不知道的樂器,總之層次非常的豐富。跳轉得非常快,時時刻刻都讓你感到驚喜。

「打包我的心當午餐吧寶貝」

 

大廟口舞台:

宇宙人:

宇宙人已輕鬆放客的風格受到大家喜愛,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演出,已經是具有相當知名度的樂團,聽聽這首「一起去跑步」吧!

 

Killersoap 殺手?(香港):

這支名為殺手?的香港樂隊在2004年組成,兼容並蓄了東西方的特色,主唱的聲音可以說是獨樹一格,非常的有特色。推薦這首一聽就非常驚豔的「愛上晨光的禍」。

「愛上晨光的禍」:

 

The BONEZ(JP):

The BONEZ乍聽之下沒什麼印象,來頭卻是大的「狠」。RIZE主唱JESSE,RIZE前任吉他手NAKA、Pay money to my pain的貝斯手T$UYO$HI與鼓手ZAX所組成的編外團體,JESSE在K死後為了要紀念K所召集的人馬是必會帶給你很大的震撼。

「Sun forever」

 

四分衛:

四分衛可以說是一代人的青春回憶了,精典歌曲「雨和眼淚」已是許多人心中無法取代的回憶,這裡私房推薦一下早期作品「迴音」,十一分鐘的編制十分的迷人。

「迴音」:

佛跳牆:

由戴佩妮組成的「佛跳牆」顛覆了以往大家對於戴佩妮那個創作才女的印象,可以聽見戴佩妮想要突破的力量,推薦歌曲「我對自己開了一槍」。

「我對自己開了一槍」:

 

盧凱彤(香港):

出生於加拿大的盧凱彤憑著專輯「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入圍了第24屆台灣金曲獎的「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及「最佳作曲人獎」,這張專輯好聽得十分的雅俗共賞,聽聽這首「你根本不是我的誰」就知道。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戲臺邊舞台:

背骨:

背骨可以說是這次蠻兇的樂團之一,對於政治議題是毫不留情的已地道台語大力撻伐著,果然夠「背骨」,看看這首直白的「資本豬」,你就知道到底有多直接與兇悍。

「資本豬」:

 

黑狼那卡西:

黑狼那卡西在我看來是本次最兇的來賓。你能想像一個樂團的成立是為了可以「免費」進場看表演而組成的嗎?秉持著唱濫所有別人歌的態度,黑狼那卡西玩的搖滾可是一路橫行無阻,你看看他在柏林的演出就知道。

「旺神臨幸柏林」

 

河豚子:

河豚子是由三個女生所組成的,歌曲概念全由動物而來,可以說是非常的可愛的概念以及編曲,來聽聽這首「陳振昌,你是隻猴子」裡獨特的破音構成吧!

「陳振昌,你是隻猴子」:

 

非人物種

他們是一群無所顧忌的「非人物種」,玩起龐克來可以說是非常到味。而且異常的兇狠,會打在你心裡的那種。聽聽這首「擺渡人」就知道。

「擺渡人」:

 

盪在空中:

盪在空中是少見的結合了母語以及雷鬼音樂,卻又絲毫不突兀而非常有趣的團體。你很難想像是吧,來聽聽看這首「一大片的風景」就知道。

「一大片的風景」:

 

文/Sno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