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原唱 v.s. 翻唱。今天,你想聽哪個版本 ? (上)

原唱 v.s. 翻唱。今天,你想聽哪個版本 ? (上)

2345
0

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一樣,在一首歌聽久了之後,總會開始冀望它有任何新的變化? 當你熟悉原唱在歌裡每一分每一秒的轉折後,會不會想要聽到不一樣的聲音,用新的節奏去演繹作品呢? 下列幾首搖滾迷相當熟悉的經典,都曾被其他歌手翻唱過,你聽過哪幾首呢?

 

1.Radiohead  “creep”  v.s.  Karen Souza  “creep”

若將 Radiohead 的 creep 比喻成鬱鬱寡歡的青少年;那 Karen Souza 的 creep 就是低調奢華的紈褲子弟。即使電台司令再唱 creep 的機率很渺小(但絕對比 High and dry 高!),還是一直有不同的聲音來翻唱這首魯蛇國歌。Karen Souza 是一位阿根廷的爵士歌手,2002 年出道至今,雖然名氣不比 Norah Jones 響亮,但她翻唱的 creep 確實值得一聽。Thom Yorke 用嘶吼的方式將 creep 裡唱得痛徹心扉;Karen Souza 則是用慵懶的歌聲讓 creep 變得性感。她的 essential 專輯除了收錄 creep 外,另外也收錄她翻唱 Michael Jackson 的 Billie Jean,以及 the police 的 Every Breathe You Take.

 

2.Jimi Hendrix  “Hey Joe”  v.s.  Charlotte Gainsbourg  “Hey Joe”

今年三月在台上映的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法國傳奇歌手 Birkin Jane 的女兒 Charlotte Gainsbourg 在裡面飾演女主角 Joe!  影歌雙棲的她不免俗的要為電影原聲帶獻唱一首,找來之前合作過的美國音樂鬼才Beck,重新演繹吉他之神 Jimi Hendrix 所唱的 Hey Joe!  Jimi Hendrix 用隨興的唱腔和藍調搖滾的方式,讓 Hey Joe 成為他的經典翻唱歌曲。而 Cherlotte Gainsbourg 用氣音式的唱腔,讓整首歌變得更加動人。

 

3. Beatles  “I am the walrus”  v.s.  oasis  “I am the walrus”

Beatles 的 “I am the walrus”  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複雜又迷幻的歌詞! 收錄在他們1967年所發行的 Magical Mystery Tour 專輯當中,也象徵他們音樂風格的轉變,整張專輯走的是迷幻搖滾路線。主唱 John Lennon曾在一次受訪時提到,I am the walrus 是他在嗑藥嗑 high 時,把眼前出現所有光怪陸離的現象所寫下來的一首歌。而身為死忠披頭四迷的前 oasis 主唱 Liam Gallagher,在 oasis 尚未解散前就多次在演唱會當中翻唱這首歌! 甚至也成為他們 1994 年所發行的 Cigarettes & Alcohol 單曲中的 b-side 單曲。聲線扁低的 Liam 在詮釋這首歌時,跟 John Lennon 確實有幾分神似! 其他著名翻唱版本包括喜劇演員 Jim Carrey 為第五位披頭四成員,披頭四唱片製作人 George Martin 所錄製略帶狂野的”I am the walrus”,收錄在 George Martin 於 1998 年所發行的披頭四翻唱專輯 In my life。

 

4. Queen “Bohemian Rhapsody” v.s. 王菲 “Bohemian Rhapsody”

Queen 這首 1975 年發行,融合歌劇、搖滾於一身的經典,仍被推從至今。尤其 Freddie Mercury  他收放自如又極富戲劇性的唱腔,確實寵壞了許多樂迷! 因為一旦有歌手翻唱了波希米亞狂想曲,免不了又是一陣酸,只因怎樣都唱不出 Freddie 的調調,和歌曲中變幻莫測的情緒。 所以當王菲 1999 年時在香港的演唱會上突然唱了這首歌,著實嚇到很多人! 有些人對她的選歌感到一頭霧水,也有人欽佩她挑戰這首歌的勇氣。好或壞,其實很主觀! 不過我喜歡王菲唱這歌傳達出的一個大無畏理念: 姐就是喜歡就是要唱! 拿我怎麼著?

 

5. Michael Jackson  “Beat it”  v.s.  鄧麗君  “Beat it”

 

近日正逢 MJ 生前所錄製的新專輯 Xscape 問世,寫實的全像投影技術讓 MJ 在新歌 Slave to the rhythm 的 MV 裡,向世人重現他的經典舞技。尤其在今年音樂告示榜典禮 (Billboard awards) 上一播放時,台下有些人一看到如此真實的 MJ 呈現在眼前,都感動的哭了! 而回顧 MJ 作品被翻唱的歷史,最讓人瞠目結舌的就是鄧麗君版的 Beat it。過去唱小調的她會脫口唱出 macho man,這樣的事情的確發生在 1984 年,她在國父紀念館的「十億個掌聲」演唱會上。動感程度其實還不差喔!

 

~Ami. W
圖片來源:fc06.deviantart.ne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