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4年舊新聞 你會把歌完整聽完嗎?Spotify 四分之一的歌,不到五秒就被略過!

你會把歌完整聽完嗎?Spotify 四分之一的歌,不到五秒就被略過!

1827
0

音樂分析公司 The Echo Nest 最近做了一項和「略過」歌曲習慣有關的研究,結果顯示 Spotify 上有四分之一的歌在開始五秒內就被聽者跳過!

這項研究針對全世界數百萬使用 Spotify 聽眾的「略過」行為進行統計,不論是直接使用「略過」的按鈕,還是在一首歌完整結束前就點選其他歌曲,只要沒有把一首歌完整聽完都被視為「略過」行為。

除了有 24.14% 的歌曲不到五秒就被略過外,用戶平均每四分鐘就略過一首歌,而一首歌在結束前就遭遺棄的比例也高達48%。略過的習慣和性別沒有太大的關聯,但使用裝置的不同卻明顯影響行為表現,用電腦使用服務的略過率是40.1%,但使用手機卻增加了十個百分點,顯示用手機聽音樂的人比較常跳過歌曲。

至於用戶年齡層方面,結果顯示青少年為最常換歌的族群,比例超過百分之50,而隨著年齡增加略過率也跟著下降,但到了五十歲上下的用戶,略過率卻又再度回升。研究團隊推測,這可能和用戶擁有的時間有關,較悠閒的人比較有時間選擇略過歌曲。但 Spotif y的資深分析師 Chirs Tynan 則認為,這可能是青少年使用自己父母親的帳號才有的結果。

若從時間方面研究,發現一天當中略過率最高的時段落在晚上十點,一週當中略過率最高的時候則在周末。再度顯示有越多休閒時間,用戶反而更不會完整聽完一首歌。這個結果研究員自己也感到意外,因為竟是在能有更多空閒好好聽音樂的時候,略過率才攀升。

聽音樂的習慣已經和以往大不相同,略過的功能對消費者來說也越來越重要,平均下來用戶幾乎每隔一首歌就會略過,不難看出為何「不限略過次數」的服務能成為吸引用戶改為付費升級版本的一大誘因。

研究團隊也預告接下來將公布更多報告結果,讓大家看看什麼樣的音樂類型、歌曲和藝人,被略過的次數會比較高。

完整研究結果: http://musicmachinery.com/2014/05/02/the-skip/

文/Poni
圖文來源: The Guardian / Music Machiner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