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加拿大的奇人 “舞”男. ”the dancing guy”

加拿大的奇人 “舞”男. ”the dancing guy”

1013
0

前兩天,我們以兩篇影音文字介紹了2014年”加拿大音樂影片獎 ”Prism Prize”音樂,歌者及導演 : “Arcade Fire 樂團 “Afterlife.” MV. 獲得Prism Prize 首獎”,
“加拿大音樂影片獎 ”Prism Prize”入圍的十部影片”,其中有一部影片的背景比較特殊,我們將另文介紹,就是加拿大Hamilton 市的一位鋼琴老師, Jessy Lanza在 2013年發行了首張受到好評的專輯, “Pull My Hair Back”.其中的一首單曲” “Kathy Lee”,MV由Lee Skinner 執導,成為入選”Prism Prize”的十部影片之一.究竟這部影片的特殊背景是甚麼呢 ?..我們先看看這部影片

Jessy Lanza, 的 “Kathy Lee” 由 Lee Skinner 執導

 

除了 Jessy Lanza 很 Souful 的 R&B 歌聲,確實很美之外,你一定對影片中那位在街頭邊走邊跳舞的中年男子感到很好奇,…他由影片的開頭到結尾就這樣一路自顧地跳著舞..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影片中這位”舞”男,可正是加拿大 Hamilton 市,一位暱稱 ”the dancing guy” 的奇人.他並不是這部音樂影片安排表演的”舞”男,他每天這樣邊走邊跳舞在Hamilton 市的每一條街,每一個角落已經10年了..他已經成為 Hamilton 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自然存在的一部分,成為 Hamilton 市民分享熱情溫暖的一個”奇景”. ”the dancing guy” 的名聲遠播, Hamilton 市民為他舉行了募資活動,要他繼續”舞”遍加拿大,之後,也許他要這樣”舞”遍全世界…

當然,你可能無法理解, 這位本名 Jed Lifeson, 10年來,不論晴雨風雪,每天掛著滿臉的笑容”舞遍 Hamilton 市區大街小巷的 ”dancing guy” 究竟是為什麼這樣?表達甚麼?….?是一種怪病嗎?.對,正如同10年前初開始時,所有人都對他投以異樣眼光,的懷疑,警察,路人,甚至遊客會攔下他問: 你在做什麼呢?…是酒醉了? 是嗑藥了 ?…現在, 全市的人,遇到舞跳走的他,都開心地交換著溫暖默契的笑容,甚至,停下腳步,放下手邊的事,跟他一起”小舞”一番,

Hamilton 市長 Bob Bratina 說 :”他是個有趣的人,他為 Hamilton 市添加了動畫般的色彩”,當然也有些人很不以為然,覺得他是個怪咖,不過大部分人認為,他像是Hamilton 市的一位文化使者”漸漸地,每天在行人道上,在一間間穿梭著遊客的市區商店間,在鄉間的小路上,你隨時可能遇見 Jed Lifeson (the dancing guy)踩踏旋轉著舞步向你而來,感受著歡愉笑容的人們跟他打著招呼,小扭下身軀回敬,還是跟他合照一張,成為 Hamilton 市意外地歡愉分享記憶..

那麼.10年前的某日,究竟是甚麼原因,驅使 Jed Lifeson 這樣”舞”上街頭?原來, Jed的內心中有著一波波巨大的喜悅浪潮,讓他必須跑到街上,以無法停下的舞蹈宣洩,表達他因為昏迷17天的母親在加護病房甦醒過來的喜悅感謝, ,他在街上跳著,喊著…跳著…,從此,他沒有停止,每一天,他回到街上,舞出他滿滿的喜悅祝福給經過身邊的所有的人.所有的房子,所有的景物…..

家境並不寬裕, 58歲的 Jed Lifeson, 渡過很平常的,沒有展望的 48 年, ,母親神蹟地由死回生,讓他也得著神蹟的生命啟發….現在,他準備要”舞遍加拿大”,也許,也舞遍全世界,

Youtube 的一個 Human Stories 頻道,訪問記錄他的故事,讓我也心頭哽咽地感動著..

Jed 回憶他那一天回到家裡,發現昏死在沙發上的母親,他焦急地向神吶喊,..請不要在這個時候帶走她…我還沒有機會跟她好好的道別…..

 

Jed  的母親在 17 天昏迷後,睜開了眼,對他微笑…Jed 快樂地衝到街上,不停地跳舞….不停地跳舞…….聽他敘述到這兒,我已經淚流滿面…正如現在敲著鍵盤敘述這個故事的我…(我想到親愛的妻子,…我多麼期望能夠有個重生的奇蹟,…讓我有個機會跟她好好的道別………..)

是的,  Jed.. 我懂, 我懂得你的快樂….那巨大能量的幸福,快樂……..我們都順理成章地生活著,讓根本無關重要的事事物物,輕易地忽略了身邊最親愛的人的細節感受,直到有一天,由無法承受的失去巨痛喚醒…..

這是加拿大 Hamilton 市的奇人Jed Lifeson (”the dancing guy”)的故事.

~凌威
 
 

 

v 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