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電影 “告白” 的經典配樂 (Radiohead,Boris,相對性理論,The xx)

電影 “告白” 的經典配樂 (Radiohead,Boris,相對性理論,The xx)

8351
0

看過松隆子演的告白嗎?我相信妳一定會為裡面的配樂感到驚艷。

2010年上映的「告白」,中島哲也這次的眼光也一如「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與「下妻物語」裡的精準,在配樂這件事一樣是不馬虎,並且猶有過之。在「告白」這樣推裡與懸疑論調比重較重的片小說裡,如何把小說的精神與想傳達的事物表達出來,再透過大螢幕與電影語言來呈現,如何同時忠於原著與拍好這部片,也是件很難的事情。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極為精彩的配樂選曲。

如果覺得有些熟悉,聽聽這版本,我想你一定知道你為什麼這麼熟悉。不得不說這首歌真的是有很多人翻唱阿,極具誇張以及戲劇性的起伏都給予很大的表現空間以及穿透力。

因此這部片來說,中島哲也這位導演無論各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心力,不論是這部片的色調與美術,意或是再選角方面,以及是剪接方面的取捨與接合,還有接下來要特別介紹的的配樂方面。

先來講講卡司,有超級大咖的英倫指標實驗搖滾團 Radiohead;還有日本國內玩的蠻兇的 Boris,是日本國內的噪音巨匠,曲風多變致極;而「相對性理論」是日本很知名的企劃方式為走向的樂團;還有當時候英倫新銳,還沒有那麼樣受到注目的 The xx。

主題曲以 Radiohead 的 B-Side 名曲「 Last flower to the hospital」掛帥,這首歌在歌迷之間之前是拿來當私房的珍藏,更極少聽到 Radiohead 在現場表演過這首歌曲,基本上 Radiohead 在後其現場幾乎是以新專輯為主,他們只在安可時唱唱以前的暢銷曲,至於 B-Side 則是更難聽到了,至於「Creep」的話更難了,而「High & Dry」也是難上加難,幾乎所有樂團成員都不覺得這首歌是何放在專輯裡,可是這首「High & Dry」偏偏這麼受歡迎。

以下貼出兩首與「 Last flower to the hospital」一樣深情款款的歌曲,幾乎都是簡單的配置與 Thom Yorke 的嗓音在對話而已。

第一首是「Sail To The Moon」。這首是 Thom Yorke 當年寫給他孩子的歌曲,迷人,溫暖且貼近人心。以下是 2003 年 Glastonbury 的動人演出。噢, 另外一提,Radiohead 在 2003 年 Glastonbury 演唱會,可以說是超水準發揮,很是經典。可以說是全團生涯當中可以進前十的現場。網路上可以找的到全部連結,我以經看了不上十幾次以上。

第二首是收錄在精選輯的「True Love Waits」,這張精選輯是EMI(金牌大風)在 Radiohead 離開之後的最後一筆撈錢手段,不得不說真得很討厭把一套概念的歌曲拆成精選集啊

接下來是 Boris,很重度的實驗噪音走向,很明顯的師承自 My Bloody Valentine 一脈(還 cover 過整張的Loveless )是我在這次電影裡聽到的 Boris。事實上他們的曲風每張差異極大,早期來說是以大小寫來區分:BORIS(大寫)為重金屬走向與種搖滾;boris(小寫)則較為重視整體氣氛的前衛搖滾以及實驗搖滾。中期之後就沒有那麼明顯的區分,因為如此二元的簡單分法已經無法詮釋他們的多變樣貌,就如同後期大家都很意外的,居然玩起 J/POP 來了!

先來聽聽比較屬於 BORIS(大寫)走向的曲風。

「Statement」:

「Korosu」:

已下是告白電影當中有出現的我個人比較偏愛的一首,也是 boris(小寫)走向的曲風:

「My Machine」:

還有這種加上 J/POP 的 New Album (Full Album)(你沒看錯他名字就叫新專輯),個人很喜歡這張專輯設計,實體也超美,上次在誠品看到忍不住拿了下來(單片 cd 650元) 台灣太難有這種唱片進來了,所以都貴的可怕。

「New Album (Full Album)」

而後的「相對性理論」除了現場演出之外,在日本一開始發展時幾乎不露面,之後才有叫維接受訪問,樂團是以「企畫式」的方式進行,所以團員都是可以流動的,不過前期陣容倒是沒太多改變,這種有點像是spiritualized的組團模式,確實有很多新火花。

「さわやか社員」

告白裡我很喜歡的一首「The Meeting Place」

至於 The xx 這英倫新銳我想應該不用多作介紹了,只是不得不說導演慧眼獨具啊。

這支由小房間玩興趣玩到樂壇上的頂尖樂手,那些充滿了旋律性的律動感真是令人愛不釋手,難以想像的優秀新人之姿,也在去年的野台來到台灣。

來聽聽這首告白裡出現的「Fantasy」

文/Sno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