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90年代最棒的15支MV

90年代最棒的15支MV

5265
7


許多人喜歡90年代的搖滾,那些打破既有體制勇於突破的藝術家開創許多令人興奮的全新音樂風格並一直影響著現今的音樂走向,pigeonsandplanes 為大家選出這個有點油漬味不算太遙遠的年代中的15支經典MV。

15. The Verve – “Bittersweet Symphony”

年份: 1997

無疑是90年代指標性的MV之一,中指文化和 non-conforming的訊息現在對我們來說可能是陳腔濫調,但對當年的社會而言那就是文化的本質,這支影片用充滿創意的手法植入了這個訊息,就是這簡單的概念讓這支影片如此獨特。

14. “Mo Money Mo Problems”

年份: 1997

華麗浮誇的饒舌MV現在還是很普遍,但有那一支像 “Mo Money Mo Problems”一樣有趣?可能沒有, Biggie、Ma$e 當然還有Diddy 穿著誇張的服裝在繽紛的煙火中跳著無重力的漂浮舞蹈,它可能不是當年最有創意的影片,但Hype Williams 抓住了饒舌音樂的時刻,而且讓它看起來充滿樂趣。

13. Radiohead – “Karma Police”

年份: 1997

‘Karma Police’ 歌曲與影片背後的涵義很單純:你得到你應得的。故事描寫一個未露臉的司機載著後座的 Thom Yorke 追逐一個在奔跑的人, 結局讓人意想不到,加強Radiohead 歌曲傳遞的因果報應的訊息,如果你覺得影片拍的甚至比憂鬱大師radiohead 的歌還黑暗,你可能是對的 — 影片導演 Jonathan Glazer 也曾經為瑪莉蓮曼森的恐怖歌曲拍攝MV。

12. Pharcyde – “Drop”

年份 : 1995

當Spike Jonze坐在導演的位置你就知道你將拍出一支很棒的MV,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大膽的創新,這次主要的創新就是把影片倒帶拍出十年來最獨特的嘻哈MV之一。這個獨具創意的鏡頭剪輯讓 Pharcyde 能做出一些炫技造就出一支難忘的MV。

11. Wilco – “Outtasite (Outta Mind)”

年份: 1997

Wilco 是否真的一邊跳傘一邊唱歌其實真的不重要,不管怎樣它就是一支很棒的MV,你幾乎無法否認看到他們這樣表演就是很過癮,而且我相信 Wilco 當時一定沒有想著要花多少錢或付出多大代價,他可能只是說:「就這麼辦吧!」

10. Ice Cube – “It Was a Good Day”

年份: 1993

大家說在沒有充分瞭解一個人的立場前不會真正瞭解一個人,在看完 Ice Cube 的 ‘It Was A Good Day’ 後你可以安心的說你算是瞭解這個Rapper了,或是說至少瞭解他在90年代扮演的角色,影片中看到Ice 平凡的一天從與家人吃早餐、玩骨牌還和一位女性友人有點忙碌,在這個充斥著金錢與女人的時代他可能不算擁有最棒的生活,Ice的影片強調每一件簡單的小事都能讓生活如此興奮精采,非常契合這首代表性的歌曲,的確不需要任何幫助就讓這支影片如此難忘。

9. Beck – “Loser”

年份: 1993

它在講所有90年代冷漠偷懶的人的心裡,Beck 請他的朋友幫他製作經典單曲‘Loser’的MV,它基本上結束了Beck之前一堆為所欲為的集錦,Beck說他們只是「他媽的蝦混一輪」而且他們不做任何華而不實的東西,這正是90年代的寫照。

8. 2Pac ft. Dr. Dre – “California Love”

年份: 1995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FWOsbGP5Ox4
你第一次聽到 2Pac 及 Dr. Dre’s 的 ‘California Love’ 你可能會想像開車兜風在一片晴朗的公路上,旁邊種的是棕欖樹還有比基尼美女坐在旁邊,然而 Hype Williams 導演有不同的想法,時間設定在2095年, Dr. Dre 闖進來拯救大家帶領大家到奇幻的奧克蘭,看起來有點詭異但是充滿幻想,讓 MV 也可以拍的像電影,而且光Dr Dre袋眼罩就贏了啊!

7. Missy Elliott – “The Rain (Supa Dupa Fly)”

年份: 1997

標準的90年代成功典範的嘻哈MV:魚眼鏡頭拍攝色彩鮮艷的舞蹈和精心設計的走位,但是沒人像Missy做的如此有風格,Missy Elliot與她的團隊毫不費力的讓他們看起來真的很酷而且獨特,讓 ‘The Rain’雖然是在97年拍攝看起來就像是今年的MV。

6. Jamiroquai – “Virtual Insanity”

年份: 1997

它可以算是MTV時代最有風格而且聰明的一支MV,英國樂團 Jamiroquai  從酸爵士短暫成為賺錢的流行樂團,還要那個一定會問怎麼做到的特效,其實是透過地板的移動產生的虛擬錯覺,絕對不是電腦特效,相當新鮮令人驚艷。

5. Eminem – “My Name Is”

年份: 1999

歷年最棒的MV開場?有可能,Em 的 Slim Shady 黑暗人格不像我們過去所看到的任何饒舌樂手, 也讓我們有機會一窺史上最佳rapper的內心,Eminem可能只是想嘲諷美國文化,但他不曉得這支影片的影響力可能不只如此。

4. The Smashing Pumpkins – “Tonight, Tonight”

年份: 1995

一個充滿藝術與想像力的MV,有著獨特的視覺特效、服裝及運鏡技巧,‘Tonight Tonight’ 是90年代最具視覺衝擊震撼的MV之一,就算是今天發佈,看起來依舊令人驚艷。

3. Dr. Dre (ft. Snoop Doggy Dogg) – “Nuthin’ But a G Thang”

年份: 1992

早期 Snoop Dogg 及 Dr.Dre 可能都過類似的事,建立自己在九零年代街頭權威的形象,影片給人一窺嘻哈明星的生活風格,至今對嘻哈文化仍有深遠影響。

2. The Beastie Boys – “Sabotage”

年份: 1994

這支影片最令人驚訝的是它如何運作的,Beastie Boys穿著70年代的服裝穿梭在街上的ㄧ齣俗氣犯罪現場聽起來好像有點糟,但如果是 Spike Jonze 導演你會發現更多無形的資產。The Beastie Boys 的音樂與影片搭配的天衣無縫,突然間你不在這麼訝異這是90年代最棒的MV之一。

1. Nirvana –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年份: 1991

Nevermind 無疑是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專輯,‘Smells Like Teen Spirit’的影片就是專輯中最完美的代表,Kurt Cobain對於影片給了許多矛盾的解釋,Dave Grohl則解釋:「看到Kurt在完成曲後五分鐘後完成了歌詞,你很難相信這首歌真的有那麼多意義,你只是需要一些詞填補那些空白然後試著找出一些壓韻。」

就算Kurt在寫這首歌時覺得它並不代表什麼,但它卻對90年代那些失望和焦慮的青少年而言充滿意義,Nirvana的音樂大部份聽起來很冷漠,但他們深深攪動了整個世代的年輕人,90年代或許沒有明顯的文化革命,但卻有一大群人受夠了舊有的體制,唯一會相同的只有格紋襯衫和破牛仔褲,還有一首歌叫‘Smells Like Teen Spirit’。

–Janssen Lin

參考資料:(pigeonsandplanes.com)

7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