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20把吉他手的招牌吉他

20把吉他手的招牌吉他

8296
7

當Jimi Hendrix在1967年Monterey Pop Festival燒了他的Fender Stratocaster吉他,他解釋為這是一種對吉他愛的表現,他說「你必須犧牲你所愛的東西,而我愛我的吉他。」。毫無疑問的全世界的吉他手都愛自己的吉他,滾石雜誌整理出20把具有代表性的吉他與擁有它們的吉他手。

Eric Clapton ─ ‘Blackie’

Eric Clapton心愛的‘Blackie’自製的50s Fender Stratocaster,其實是70年代在Nashville的商店買了三把Strat所組裝而成。經過80年代中期Eric Clapton讓吉’Blackie’退休後,2004年為Crossroads募資的拍賣會上,以當時創紀錄的959,500美元售出。

Neil Young ─ ‘Old Black’

Neil Young大多數的電吉他曲目都是彈奏這把’Old Black’所錄製。Neil Young在1969年就用這把1953 Gibson Les Paul Goldtop來錄製歌曲,吉他經歷了無數次的改造和多年來大量的磨損。

Bruce Springsteen ─ Fender Esquire

Bruce Springsteen在1975年“Born to Run”專輯封面背在肩膀上的標誌性吉他,看起來像是Telecaster,而其實它是一把做過大改造的Fifties-era Fender Esquire。

Willie Nelson ─ ‘Trigger’

Willie Nelson的Martin N-20 尼龍弦的木吉他,與他演奏超過40年,他把它命名為“Trigger.”。這把古典吉他沒有pick-guard的設計,而Trigger最為明顯的地方在琴身上有一個大洞。Willie Nelson說過:「如果Trigger不能再彈奏,我就會退出樂壇」可見對他與這把吉他的感情深厚。

Prince ─ ‘Cloud’

Prince性感且曲線優美的客製化吉他’Cloud’因為出現在電影“Purple Rain”中而聲名大噪。是由Minneapolis當地的製琴師設計,並由Schecter guitars重新生產。

Jimmy Page ─ double-neck Gibson EDS-1275

這把令人無法忘記的吉他是Jimmy Page用來彈奏Led Zeppelin的神曲”Stairway to Heaven”中的多個部分。而Jimmy Page用double neck Gibson彈奏後也催生了大量的仿效者。

George Harrison ─ Rickenbacker 12-string

Beatles的吉他大師彈奏Gretsch是眾所皆知的,但他最具代表性的吉他很可能是12弦的1963 Rickenbacker。在他們首次於美國巡迴演出時,該公司老闆便給了這把吉他給Beatles,而George Harrison立刻就愛上它了。

Paul McCartney ─ Hofner ‘Violin’ Bass

Beatles的貝斯手Paul McCartney第一次遇到這把小提琴外型的Höfner 500/1是在1961年的德國漢堡,而這把Bass也變成他的舞台形象之一。Paul McCartney說他喜歡對稱造型的Bass,因為他本身是左撇子,這樣的Bass可以讓他在彈奏時看起來「不這麼愚蠢」。

B.B. King ─ ‘Lucille’

B.B. King經過1949年在Arkansas州的舞廳大火現場搶救那把30美元的Gibson後,他得知這場火災是兩名男子為了一名叫Lucille的女子打架造成的。後來他開始用Lucille這個名字來稱呼包括各種Gibson和Telecasters吉他。1980年Gibson開始生產製造B.B. King的招牌吉他並取名為”Lucille”。

Gibson Les Paul

從1936年開始製造電吉他的Gibson與音色革新者Les Paul合作,使這把經典同名吉他一直是幾十年來搖滾樂界重要的吉他。擁有渾厚的音調,實心的琴體是基於Paul的發明被稱作”log”。如此命名是因為琴弦和電子設備都經由中央的那塊木板連結。

Stevie Ray Vaughan ─ Fender Stratocaster

已故Stevie Ray Vaughan最喜愛的吉它首選,這把吉它通常被稱為Vaughan的”First Wife” (1963 Fender Strat配上1962的琴頸)。

Eddie Van Halen ─ ‘Frankenstrat’

Van Halen的吉他手創造了他的招牌吉他,有著Gibson的音色配著Fender的外型。’Frankenstrat’最為知名是有著像畫家Pollck風格的紅色塗漆,搭配著黑和白色線條。

Jerry Garcia ─ ‘Tiger’

已故的Grateful Dead團長吉他手Jerry Garcia從1979年開始使用這把稱做’Tiger’的吉他超過十年。這把由Sonoma郡的製琴師Doug Irwin製作,這把超過13磅重的吉他,用好幾層的木材壓在一起製成。’Tiger’的接班人稱作’Rosebud’,同樣也是由製琴師Irwin製作,在1995年7月時因為需要修復,Garcia才又在演唱會中拿起’Tiger’彈奏,那也是他過世前的最後一場演出。

Lonnie Mack ─ Flying V

Lonnie Mack是搖滾吉他獨奏先驅,Mack給吉他取了一個綽號叫”whammy”,取自他的熱門單曲”Wham! “。在1958年時,Mack從生產線上買了一把即將發行的Gibson Flying V,這把吉他也成為他的招牌。流有美洲原住民血統的Mack說,他喜歡有像弓箭造型的吉他。

Pete Townshend ─ #5 Gibson Les Paul

多年來,The Who的吉他手Pete Townshend在演出舞台上擁有數把modified Les Pauls吉他,編號從1至9可以事先做好適當的調整。而酒紅色的5號吉他曾出現在電影“The Kids Are Alright”中,應該算是最有名的一把。

Jimi Hendrix ─ Monterey Stratocaster

吉他之神在Monterey Pop音樂節上突破性的演出,就是拿著一把有鮮豔花俏裝飾的Fender Stratocaster,並在表演中燒掉,特點應該在於它的壽命很短。許多的花俏設計在現在仍受多樂手歡迎,像John Mayer就有一把。


Monterey Pop音樂節燒琴現場可以快轉到5分30秒處
[youtube http://youtu.be/TTBIRYJyDF0]

Jackson Randy Rhoads

由已故金屬樂吉他手Randy Rhords委託Jackson公司製作稜角分明被暱稱為Concorde的電吉他,是許多樂手的首選利器,包括Metallica的Kirk Hammett。

Keith Richards’ ‘Micawber’

The Rolling Stone做廣為人知的吉他應該就屬“Micawber”,是一把奶油色的Fender Telecaster,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Keith Richards將第六條弦拿掉。

“Micawber”是取自作家Charles Dickens的著作David Copperfield(中譯:塊肉餘生記)中其中一個人物的名字。

Bo Diddley ─ Cigar Box

已故的搖滾樂先驅Bo Diddley使用老式自製吉他Cigar Box彈奏,Cigar Box是早期美國民間傳統用雪茄盒製作的吉他,特點就在於它有長方形的外型。在Gretsch開始製作Diddley的吉他前,他已經做了超過20把以上的Cigar Box。最著名的就是他在現場表演節目American Bandstand演出後把其中一把給了Dick Clark。

Kurt Cobain ─ ‘Jag-Stang’

已故的Nirvana主唱Kurt Cobain,他用Polaroid拍立得拍下Fender Jaguar和Fender Mustang並把它們剪貼拼在一起設計了自己的吉他。Fender並在他過世後開始生產這把吉他,而遺孀Courtney Love將Kurt Cobain淡藍色的原型’Jag-Stang’交給了R.E.M的Peter Buck。

看了上述20把吉他手的招牌吉他後,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有心中的遺珠之憾,國外樂迷對這份名單的遺珠之後提到了Brian May的Red Special、David Gilmour的 Black Strat等吉他,如果你們有心中有其他的名單,可以提出跟我們說!

 

延伸閱讀:

「Randy Rhoads十首最佳吉他Solo」

「One Night In The CBGB」

「我們都是吸吮著過去文化而長大的小孩」

 

–mumu tseng
資料來源:Rolling Stone

7 COMMENTS

  1. X Japan
    Matsumotohideto(松本秀人)
    file:///C:/Documents%20and%20Settings/%E5%8B%87%E8%80%85%E5%82%B3%E8%AA%AA/%E6%A1%8C%E9%9D%A2/hide0230tk.jp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