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3 年舊新聞 萬能青年旅店新歌《烏雲典當記》成為智利電影《NO》的中文主題曲

萬能青年旅店新歌《烏雲典當記》成為智利電影《NO》的中文主題曲

4611
1

一向慢工出細活的萬能青年旅店,約半前年出的新歌成了新的智利電影《NO》的中文主題曲。電影中反覆刻劃人民渴望用選票以公平正義的方式得到自己的自由、與軍警的暴力鎮壓,而其歌詞處處與此部在諷刺智利獨裁政權的電影相呼應。

來自中國河北的萬能青年旅店為這兩年在台灣竄紅的大陸樂團,由董亞千、 姬賡以及史立所組成,其背景各自迥異的團員們卻彼此扶持,原是地痞流氓、十足嬉皮的董亞千,與長期支持他、高學歷英文教師姬賡,配上樂團特有的銅管編制曲風、加入史立振奮人心的小號演奏,萬能青年旅店在幾經波折、幾乎散團、改名之後,終於一同踏上了台下萬頭攢動舞台。

萬青的歌詞接充滿意義,即便很多是不能平舖直敘的表達,但隱晦的寓意卻更發人深省,走過荒唐的夢、年輕的心,句句歌詞除了描繪各種層次的「黑暗」,更隱隱結合了時事與政治的描述。堅持以中文創作的萬青,打破了獨立樂團以英文填詞的風潮,利用母語、意境深遠的中文,更能將歌迷帶到遙遠的想像,引起更深層的共鳴。

萬青的新歌當做這部智利政治電影《NO》中文主題曲可說是再適合不過,此部電影故事背景發生在智利前軍事獨裁領導人皮諾切特執政時期,1988年智利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要用選票來結束這位獨裁者的政治生涯。這場投票將只有兩個選項:「SÍ」(Yes)或「NO」。此舉引發了一位廣告人(由Gael García Bernal所飾)渴望用媒體宣傳的方式喚醒人民對獨裁者和政治犯說「NO」的勇氣與意識。家喻戶曉的墨西哥影星Gael García Bernal即為演出《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y)中切格瓦拉一角的男星,同時也是墨西哥國寶級經典電影《愛是一條狗》(英:Love Is A Bitch,西:Amores Perros)的男主角, 與他合作的導演包括墨西哥知名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以及西班牙大師級導演Pedro Almodóvar Caballero。

在革命之火延燒的紅色大地─拉丁美洲,這部電影不只代表了智利,更是暗示在拉丁美洲普遍發生的狀況,以此觀之,找萬青的新歌《烏雲典當記》來當此部電影的中文主題曲,除了可以更貼近台灣觀眾的心之外,更可以帶給來另一番層次,發人深省。

點此觀看電影預告中文版主題曲

 

電影《NO》劇照

 

萬能青年旅店–烏雲典當記


《烏雲典當記》歌詞:

沒有光
就用危險的常識
計算三七或六四
很明顯
賣血無法救貧窮
金錢隔絕宇宙風
誰用黑鐵換黃金
誰用頭腦換垃圾
不可知
明天還要問市場
自由或許問西洋
很正常
一朝悲歌成金曲
愁容騎士更多餘
誰用運氣換呼吸
誰用靈魂換稻米
請選擇
留在命運的強盜店
還是神的幼兒園
不可說
所以歌手做鷹犬
鐵幕重重困青年
誰用烏雲換日星
誰用匕首換光明
方北路
五十塊買來新氣象
遠方卻還是霧茫茫
不選擇
明天不去問市場
自由或許問心臟

–Jying Chang

1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