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CD邁入30大關 即將走入歷史!?

CD邁入30大關 即將走入歷史!?

1908
3

第一張發行的CD

今天是CD誕生以來的30週年紀念日,第一片正式發行的CD在1982年10月的日本問世,專輯是Billy Joel的‘52nd Street’,由Sony音樂發行。這片閃亮的圓盤主宰了音樂市場好幾十年,如今隨著數位音樂漸漸超越了CD的佔有率,回顧過往錄音的面貌可以看出30年左右會有一次產業革新,究竟是CD還有它的機會或是即將會走入歷史?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為什麼會有產業革新?

前錄音協會主席Sam Brylawski說:”如果你回顧這一百多年會發現每2、30年就會有一次音樂產業的重大革新。”他說主要原因是廠商有賣新的音樂播放產品的需求,所以每到一個階段就會推出新形態的唱片。就像是以前的iPod,必須搭載Mp3收聽,也促成數位音樂技術逐漸成熟,而這一切的起頭都得說到錄音的先驅:Thomas Edison(愛迪生)。

音樂進化史

Thomas投入全部的心力鑽研,終於在1877年完成了新發明:留聲機,剛開始他找人來錄音樂,他根本不在乎音樂到底好不好,當初他免費送人錄音成品好讓人買他的留聲機,但是錄音效果非常粗糙。後來經歷了20多年改良成一種稱作’78 rpm’的碟片才慢慢被大眾接受,78 rpm碟片在1950年被黑膠唱片取代,這個更大的唱片可以放入更多音樂並且有更好的音質,黑膠稱霸音樂市場大約30年直到錄音帶的出現,最後終於輪到CD,當然音樂公司很高興的將過去的黑膠轉錄成CD再賣一次,這樣的模式在整個唱片歷史中一再被重複使用。

數位音樂時代革新

在Mp3播放器推出後,消費者再度放棄了音質選擇更方便的Mp3,當然還是有注重音質得少數消費者抱怨Mp3,也有人懷念過去CD的封面插圖及歌詞本,但是大部份人還是喜歡這個新形態。這個轉變非常快速且巨大,但CD去年還是出乎意料的賣出了3億張,上週Mumford and Sons更是一週賣了15多萬張,證明目前CD還是有消費者所肯定的價值, 前錄音協會主席Sam Brylawski說:”我估計CD還會繼續存在一段時間,因為它還有它最後的價值,換句話說當你看到主流音樂公司不再推出發行CD的時候,就像當時的黑膠唱片一樣,CD就會正式被新產品取代。”。

–Janssen Lin

FacebookTwitterMor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