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rtist/Works 創造任何的可能性: Sonic Youth (音速青春 )的實驗音樂精神

創造任何的可能性: Sonic Youth (音速青春 )的實驗音樂精神

2922
0

搖滾樂的發展永遠不會是單線式的,隨著時間、各類外在環境與音樂人本身的創意。我們無法去界定搖滾樂的走向。好比說今日的搖滾類型五花八門,舉凡噪音搖滾(Noise rock)、後搖滾 (Post rock)、前衛搖滾 (progressive rock)、簡約音樂(Minimal music)、電子音樂(Electronic music)等,這些有別於傳統編曲的搖滾流派,其實都可以將其歸類於龐克搖滾發展下的產物,當然,這股改變的浪潮總有個核心,一支來自紐約的樂團,或許可以讓我們找到答案,他們是 Sonic Youth。

1981 年成立於紐約的 Sonic Youth,是由 Thurston Moore (吉他、主唱)與Lee Ranaldo (吉他、主唱)所發起,後來加入了 Kim Gordon(貝斯、主唱)以及 Richard Edson(鼓),同年,他們在紐約展開了為期10天的表演。也定下往後的表演風格。隔年,他們發行了第一張同名單曲、1983年,發行第一張錄音專輯”Confusion Is Sex”,這張專輯為樂團奠定了聽眾對他們的印象:自由但是焦躁不安。

緊接著,1985年,他們發行第二張專輯”Bad Moon Rising”,相較於第一張專輯,”Bad Moon Rising”在編曲上旋律性較強,但仍保有極強的吉他音色,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樂團的里程碑,其中,單曲”Society is a Hole”更是受到樂評人的讚許。

[youtube youtubeurl=”zmqfh6kwzCI” ][/youtube]

此後,樂團迎來了他們黃金的年代,1986年的”EVOL”,到1988年的”Daydream Nation”,皆獲不錯的評價。其中,”EVOL”還獲得滾石雜誌四歌星的評價、1987年的 “Sister” 甚至被英國雜誌評選為史上百大經典專輯。

與此同時,他們逐步建立起他們特殊的搖滾風格,進入 90 年代後,他們的 “Goo”、”Dirty” 等專輯,仍然引領著地下樂團,即便當時油漬搖滾已經成為整個音樂圈的改革核心。2009年,他們發行最後一張專輯” The Eternal”,2011年樂團解散。為他們傳奇的樂團歲月畫下句點。

我們該如何去歸類 Sonic Youth 的音樂?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他們的音樂類型並不是任何憑樂評可以去隨意分類的。這是因為,他們在歌曲的演譯形式上,有別於以往的搖滾樂團。乍聽之下,有點類似龐克、但在吉他的彈奏上又有著Velvet Underground(地下絲絨)的氣味。最具突破的,便是他們拉寬了吉他合弦調性的範圍,大量採用非傳統吉他定弦的技法來演奏。

一般而言,吉他的六至一弦分別為 EADGBE,他們將音樂調為一般演奏者較不習慣彈奏的音高(吉他技法上通常稱為 Open turning),賦予吉他新的聲音型態,搭配許多不常使用的合弦(如一些變化和弦、掛留合弦等)。在節奏上,一般搖滾樂團都是使用 4/4 拍的結構演奏,但他們搭配不對稱的節拍,如 7/8、11/8 等,讓節奏上呈現碎裂的聽覺感。

Sonic Youth 的出現,改變了聽眾對於搖滾像貌的認知,並促使新式型態的搖滾樂得以發展。1980 年代以後另類搖滾的興起,基本上與他們有著密不可分的結連,也因為他們,讓我們了解到搖滾樂的創作,並不只是墨守成規。勇於創新、大膽挑戰旋律的任何可能性,才是搖滾樂的真正精神吧!

 

文/西瓜
圖片來源:aquariumdrunkar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