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車庫搖滾的復興之路

車庫搖滾的復興之路

1812
0

60、70年代,車庫搖滾在美國本土蔚為風潮。年輕人嘶吼著,表現出屬於他們著個年齡該有的風格。但隨著搖滾樂型態轉趨多元後,這種最純粹的搖滾迅速絕種,且幾乎不留痕跡。就當大家幾乎已經忘了車庫搖滾的音樂樣貌時,這老傢伙卻又在21世紀的前夕,悄悄的回歸了。

這股懷舊浪潮是由誰掀起的?這恐怕沒有明確的答案,但許多人都將 2001 年”The Strokes”所發行的”Is This It”視為分水嶺。

這張專輯當年在美、英等地皆拿下不俗的成績,英國甚至高居年度排行榜第2名。隨後,有更多美國本土樂團相繼玩起這看似過時的搖滾玩意兒。像是 “Yeah,Yeah,Yeahs”、”Interpol”、”the White Stripes”等,

 

其中,”the White Stripes”(白線條樂團)更是其中的翹楚。Jack White 與 Meg White 在 1997 年組成這支只有二人的樂團,秉持著簡單的音樂哲學,強勢的在 21 世紀的搖滾烙上印記。他們結合藍調的音樂元素,但沒有讓它搶走車庫搖滾的風采。簡單的吉他、鼓的配置,搭配 Jack White 那接近原粹車庫搖滾的嘶吼式唱腔。說他們是那個時空來的樂團也不為過.

2003年憑藉著”Elephant”這張專輯,他們一舉奪得葛萊美「最佳另類搖滾專輯」獎。其中,”Seven Nation Army”更就此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名曲。此時的車庫搖滾,也儼然找回他們過去的那番榮景,而這次,更多了獎項與實質銷量的肯定。有趣的是此時的車庫搖滾,可不是只有美國人才能玩的。包含瑞典的 “the hives” 樂隊和澳洲的 “the Vines”,也熟練的玩起這樣的旋律,甚至更加的經典。時至今日,車庫搖滾依然直挺挺的站在那裡,這次,它們可以光明正大的成為搖滾樂圈的一份子,而不只是一群年輕人用來發洩青春的工具而已。

 

文/西瓜
圖片來源:NME、Fakewall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