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聽見色彩:Blood Orange 的 TED 演講

聽見色彩:Blood Orange 的 TED 演講

1999
0

Dev Hynes

你知道聯覺是什麼嗎?你知道這世上有些人們的感官或認知會引起另一種感官作用嗎?
或許你不會相信,但是 Dev Hynes 可以”聽”出顏色的聲音、”看”出聲音的顏色。

Blood Orange

同時以 Blood Orange 及 Lightspeed Champion 兩個藝名活躍的歌手 Dev Hynes, 2007年入選 NME 最酷榜單(Cool List)第 47名,2008 年第 20名,也曾與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共同巡迴演出,去年十一月,他以 Blood Orange 為名發行新專輯 Cupid Deluxe,目前正致力於製作下張專輯的他,上周四晚上於溫哥華舉辦的 2014 TED 大會上受邀演講。

(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是美國一家私有非營利機構,每年3月,TED大會召集眾多傑出人物,分享他們的思考和探索。)

彈奏鋼琴的 Dev Hynes 同時也緩緩分享他對於音樂的態度,他是如何看待音樂的,而且,他真的會”看”音樂。
在演講中,他提到自己的聯覺-讓他掉入名為”音樂”的漩渦的原因之一。

聯覺” synesthesia” ,是一種感官刺激或認知途徑會自發且非主動地引起另一種感知或認識,例如感覺字母或數字,彷彿具有內在的色彩。(每次看到” 1 ‘都會看到紅色,每個字母分別代表不同顏色)。具有聯覺的人被稱作聯覺人(synesthete)。

優美琴聲中,他向與會觀眾分享:

「當我十三歲時與我的音樂老師談天,我也不太記得我那時是如何試著描述我對音樂的想法,
我只記得我的老師在我說完後問:「你是聯覺人嗎?」事後想想,她怎麼會認為我這個小男孩知道”聯覺”這個專有名詞是什麼意思?」

他接著說明經歷這件事後,他去圖書館及各方搜尋資料終於瞭解自己的情況。
「我的視力與聽力是一體的。每個聲音我都能聯結到一種顏色,同時,每種顏色我都能聯結到一種聲音。(哇 !好酷 !)所以,我眼中的世界就像一個不斷有彩帶飛舞的房間,這些有顏色的彩帶、有顏色的事物,經由不同碰觸不斷的發出不同聲音。」

他提到他當初是如何用他的聯覺來創作女導演 Gia Coppola ,2013年的電影 Palo Alto配樂。(Palo Alto預告片,由詹姆斯法蘭科及艾瑪羅勃茲領銜主演。)

 

「當我創作Palo Alto的配樂時,我心中的第一個想法是,「這些電影角色們會想住在哪種房子裡呢?」

我想描繪出這房子的景象,我想畫出這房子的色彩分配。我巧妙運用不同效果搭配,看看當我想到這些角色時心中會浮現哪些適合他們的顏色。」他詳細地描述如何開工、裝飾內部以及試驗要用哪些材質建造此房屋,在結尾時也講述自身對這次創作和聯覺的感想。
「最後,我發現整棟房屋已完工了。所有初始色彩搭配的無懈可擊。比起發新專輯或有人聽我的音樂,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一次經驗,我很興奮地看著這張只存在我腦海裡的彩色圖畫最後真正被我創作出來!」

 

文/Vanessa
資料來源 :TED,Spi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