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3 年舊新聞 時光倒流:1996年Velvet Underground頒獎典禮上的最後樂章

時光倒流:1996年Velvet Underground頒獎典禮上的最後樂章

792
0

傳奇吉他手因肝臟移植手術後的相關疾病在英國時間10月27日早晨逝世,享年71歲。今年初在治療的過程中 Lou 的太太就表示他可能再也無法完全康復, 不過 Lou 之前曾在臉書上形容他的復原代表「現代醫學的勝利」宣布他很快將能復出,最終還是不敵病魔對身體的摧殘。

回顧過去 John Cale 與 Lou Reed 在音樂上的分歧和個性不合終究導致樂團解散,1993年暌違四年的巡迴演出看上去應該是個停戰的徵兆。他們三個人花了兩天的時間排練這次小酒館的重聚演出,並且由法國電視台錄製16首歌曲錄音帶。根據 Lou Reed 的自傳提到,他對這次重聚演出非常興奮並且建議重組樂團,但被 Nico 和 John Cale 拒絕。

短暫重組巡迴崩盤後,Lou Reed 跟 John Cale 發誓他們不會再有任何合作計劃,然而1995年吉他手 Sterling Morrison 去世幾個月後他們正式被提名進入搖滾名人堂。也因為這場悲劇讓 Velvet Underground 剩餘團員再度團聚一起完成了最後一場演出。

「我要感謝所有人的努力讓我們重新團聚」Reed 在典禮上表示:「我們很遺憾我們的老朋友已故的音樂人 Sterling Morrison 無法一起參與。」John Cale 也用簡短的表達 Morrison 對 Velvet Underground 的重要性:「這份榮耀,當然還要歸給另外三個人。」他接著說:「Sterling、Nico 及 Andy (Warhol)。這場盛會對全世界參與搖滾樂的音樂人有著驚人的意義,自由和藝術的啟發就是搖滾樂的基石。」

典禮前短短一小段時間,Reed、Cale 及 Maureen Tucker 一起完成一首送給 Morrison 的優美詩歌「Last Night I Said Goodbye to My Friend」,三個人在沒有任何其它伴奏樂團的情況下在紐約市 Waldorf Astoria ballroom 一同演唱了這首歌曲向 Sterling Morrison 致敬,這也標記了 Velvet Underground 傳奇樂團最後的篇章。

–Janssen Lin

參考資料:(Rollingstone.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