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Glastonbury 2013:如何舉辦一個具有城市規模的音樂祭

Glastonbury 2013:如何舉辦一個具有城市規模的音樂祭

2259
7

不少喜愛音樂的人可能都看過一部紀錄片:❮搖滾世代❯,英文為Glastonbury,取名這個在1971年就存在的英國音樂節。

在這個極負盛名的音樂節開幕前夕,網路上不乏許多關於音樂季的文章,其中最多、也是全世界樂迷最重視的是音樂節的line-up及時間等等,但是幕後功臣的故事,卻乏人問津。罕見的,外國媒體The Guardian大篇幅的報導了Glastonbury的故事,原文作者為Tess Reidy,roxyrocker.com在這裡幫您翻譯整理出這篇值得閱讀的文章,來看看這些幕後功臣的龐大的分工、一窺音樂祭背後不為人知的辛苦。

————————–

在充分的休息之後,目前最具有歷史意義的英國音樂節Glastonbury,將在這週舉行!但是主辦人Michael Eavis和他的團隊們已經為了這個音樂祭的基礎建設等等忙碌了好幾個月。而The Guardian難得有機會來採訪這些幕後功臣。一隻巨大的鳳凰雕像從會場揭露出來,在這個歷史悠久的Glastonbury音樂祭當中,鳳凰顯得非常俱有長生的象徵意義。這個巨大的雕像原先是音樂節的機密,她佇立在一百呎高的巨大金字塔舞台上,而這個舞台,也是Glastonbury歷久彌新、最具知名度的舞台。

這隻鳳凰有著巨大的翅膀,高高在上的公告世人,「Glastonbury回來了!」這隻鳳凰除了其偉大的象徵意義之外,也是這次音樂祭中一個非常複雜的工程。

舞台設計者Joe Rush表示,「這是我可以在大舞台的設計上加入有趣元素的機會。」這位設計師同時也是去年殘奧運動會的工作人員。「我們在籌備上花了非常多的心力,我們從春天開始就一直不斷的在舞台上跑上跑下,來測試各種不同風速所帶來的力道的安全度。」就如同化劍為犁一般,這隻鳳凰造型的雕塑是用軍用水力起重機所製做而成的。「我喜歡去改變事物。」Rush說到。

舞台設計者Joe Rush:「這是我可以在大舞台的設計上加入有趣元素的機會。」

「這隻鳳凰實在是太適合不過了!」音樂祭的協辦人,同時也是這位農夫主辦人Michael Eavis的女兒,Emily Eavis,如此說道。「這完美的象徵著Glastonbury的歸來。」

 

即便在這麼多年之後,像Glastonbury這場大規模的音樂祭依然還是擁有著全世界最棒的草原綠野藝術音樂音樂祭。不只是因為他的規模,也包含了他帶給人豐富的想像、音樂節名字本身的吸引力、以及門票銷售的速度等等。Glastonbury盛大的程度同時讓Melvin Benn,這位和主辦人Eavis合作超過十年的工作人員必須建立出嚴格的售票制度,以及長度可觀的、環繞著會場的圍籬。這長達八公里的圍籬將會在會場周圍豎立好幾週的時間,而主要場地、周圍路線以及一些主要聚集地的圍籬也早就完成。在幾天之後,這片綠色的大草原的顏色將會變,變成有如遲來的春天般的色彩繽紛,滿滿的幾千個帳篷。

 

在如此大規模的音樂祭中,嚴格的票口管制是必須的。工作人員們設立的單向的入口,所以如果有汽機車等需要進入的時候,必須想辦法從擁擠的人潮中擠進來。嚴格的機制常常被開玩笑為「像軍事重地一樣」,但是還是不影響其熱鬧、萬頭鑽動的氛圍。

 

「人們將他們的心與靈魂都獻給了Glastonbury,而這就是讓我不斷向前的原因。」已經高齡78的Michael Eavis說到。他在聽到氣象預報所公佈的好天氣消息之後顯得非常的開心。「這裡沒有泥巴,也不會有泥巴。」他說。英國潮溼多雨的天氣常常讓Glastonbury變成泥濘的代名詞,但是今年的天氣將會非常的好。「天氣預報上顯示都是好天氣,對我們來說是再完美不過了!我賭五磅。」Eavis的兒子說。

Glastonbury工作團隊辦公室中的白板

 

天氣影響的不只有音樂祭,可能受到影響的前置作業更是讓工作人員時常忐忑著。這讓在基礎工程團隊中工作的Sarah Saunderson非常苦惱。「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她表示到。不可避免的,公共環境衛生的部分依然要繼續進行,「在一月的大雪以前,我們就在這裡挖下水道,給臨時公廁以及水槽用的。我們現在有更多的廁所以及更好的水槽可以提供使用,所以我們不再需要那麼多的卡車進進出出來清走他們。我們也是第一次有超過三百個公廁設立。」而在這樣子的場合當中,另外一個必須優先考慮的是乾淨的水源。Saunderson繼而解釋到,「我們現在擁有兩個大的地下蓄水池,我們想要提供每秒40公升的淨水,來確保人們都有水可以用。在這夏季高溫的天氣當中,單純的儲水盆是不適合的。」而這些種種不被看見卻異常重要的基礎工程卻是讓一個音樂祭成功的重要因素,他們同時也成立的一個控制中心。「我們將會在這裡回應所有的問題,不管是橋的問題、洞的問題、圍籬的損害或是一個漏水的水龍頭。」而當她被問到2013 Glastonbury的工作狀況時,她回答:「感覺比較團結。我們現在都是Michael(主辦人)的工作人員。」

Saunderson的老闆,Phil Miller,同時也對於設立在Glastonbury的新供水系統感到非常的興奮。Phil Miller是Glastonbury的基礎建設負責人,他與主辦人Michael Eavis是透過當地的房地產計劃認識的。他對於這整個水利系統感到非常熱衷,大約有八萬個水龍同接管必須被打好基礎,才有辦法在每個角落提供給人們乾淨的水源。「水利公司已經證實這個新的系統是不怕害蟲、不怕破壞的。」他自豪地表示。在後台、其他準備食宿的工作人員,以及大批的安全人員湧進會場準備前,Miller驕傲地表示今年的會場將第一次有緊急控制中心,設立在一個原是穀倉的場地。「而且我們利用原本的舊穀倉來做回收工作,讓這些卡車們、以及準備的兩百個工作人員都可以順利的清除垃圾。」這還不是全部,為了這週末新加上的功能還包括了所有主要的緊急措施中心,警察、救護車以及消防車,都可以在一起。這些警察或許看起來非常嚴厲,但是是必須存在的,在風雨交加的狀況下,人們產生衝突的可能性可是遠比出現一艘進水的小木筏還來得高。

Phil Miller,與主辦人Michael Eavis是透過當地的房地產計劃認識。

 

除了上述所說的之外,在這個穀倉之中,還有62個CCTV的相機,對準所有的會場聚點,或是瞭望塔、會場周邊的圍籬,這些都將會出現在螢幕上。在會場的東南側將會是特別必須注意安全的點。因為那邊有四個大舞台,會非常非常的擁擠且忙碌。但是Miller最主要的擔心還是在於基本物資的提供。「一旦音樂祭開始,我就可以放心一點。我們需要提供二十萬人乾淨的水,而如果天氣又很熱,用水量更會加劇許多。」

在轉角附近,Mahni Dare和一組志工正在用海洋風的種種裝飾,為提供給殘障人士的露營區上色。她用紅色的交通錐製作成令人會心一笑、充滿趣味的冰淇淋甜筒,並且用一些巧克力的薄片點綴著。「我已經在會場工作了兩個禮拜,也住在這裡。這是我第五年來這裡工作。」她說。Glastonbury音樂祭同時也與許多慈善機構工作者以及志工合作,得到了一些資金支持。

  Mahni Dare,用紅色的交通錐製作成令人會心一笑、充滿趣味的冰淇淋甜筒。

 

而另外一人,Haggis McLeod,負責會場的馬戲團以及劇院的場地籌備,也說到:「我在1985年第一次以一個表演者的身份來到這裡。」這位藝術界重量級人物、在過去被攝影師以及頭條新聞包圍的Haggis McLeod,現在在Glastonbury為了接下來的15000場表演作除準備,「我們接到小劇團的表演,也有大劇團的,像是會來我們Bella’s Bridge會場表演The Woman in the Moon的劇團Shakespeare’s Globe。」而這個Bella Bridge是為了紀念他的妻子Arabella Churchill,他的妻子同也在劇場界待了三十年。

Haggis McLeod:「我在1985年第一次以一個表演者的身份來到這裡。」

 

另外一個扮演著極為重要角色的人是Toby Elliot,他與他的母親Liz一同負責Green Fields會場。這兩人必須看守2600名群眾,以及必須對12500位表演者、藝術家以及攤販們負責。當他經過並且與另外一位工作人員Toby Lanham(在下週必須負責高達27000張門票入場的工作人員)打招呼,記者想要上前攀談時,但他卻簡單地告訴記者說,「我太忙了,而且我太害羞不太能講話。」

而在農場旁邊糧倉附近工作的工作人員則是在Glastonbury專門畫標語標語的Mo。這幾年來,他這些顯而易見的標誌系統也成為了音樂祭的品牌,但是Mo不太願意去把這些自己寫出的字體當作錢一般地看待。「就像所有事情一樣慢慢地開始了,」他說,「我做這個已經有二十年了,而每天我都能畫出約40到50塊這些標誌板子。」Mo是在音樂祭開始的前一個月進場工作,他也表示今年希望可以看到Seasick Steve表演,就當做個獎賞吧。

Mo:「我做這個已經有二十年了,而每天我都能畫出約40到50塊這些標誌板子。」

 

在Glastonbury向來以擁有奇異雕塑作品聞名的Arcadia Zone,同樣的也是裝置藝術以及藝術表演的地點,今年移到了Other Stage,是由Glastonbury的資深設計Misty Buckley在最後一刻做的決定。Buckley,曾經負責殘奧運的閉幕典禮設計,表示在今年有自信可以發揮更多創意。「我們現在都替Emily工作(主辦人Michael Eavis的女兒),因為我們都愛這個地方,也愛這家人。我們現在正在為這些讓人對他們萬分尊敬的人工作。」而其中一個Buckley的發明則是一個有著圖騰的柱子,可以將每個場地的標誌都清楚的指示出來。「我是在十一月有了這個想法,在這週末才完成它。」她說。Buckley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第二胎才九週大而已。而大女兒Indiana都會跟媽媽一起來會場玩。「這裡有著和殘奧會一樣大到令人膽怯的規模,但是在這裡你必須更努力,因為這裡的人沒有那麼像殘奧運那麼多的資源。」而會場中不斷地使用相同的設計也表示著設計元素每年都有可能重複到。「你或許有著很大的想像,但是今年我想做新的東西,因為過去的已經看膩了。我們持續地在外形上下功夫,以及讓它更進步。」

過去的Arcadia Zone

 

對主辦人Michael來說,今年的Glastonbury多了這麼多新東西是已經超乎他的期待了。「我發現在農場裡面我們有一個新鋪的柏油路,這東西從來都沒有在這裡出現過。所以我去問了在那邊工作的工人為什麼他們終於做了這個,結果他回答,『我們不能讓Mick Jagger開這種爛路吧?』」

 

 

———————————————-

過去發生在Glastonbury的紀事

———————————————-

 

1989年,美國民謠歌手Suzanne Vega和她的搭檔Mike Visceglia收到了一則威脅信,信中威脅著他們如果上台將會受到槍擊。但是這對雙人組拒絕臨陣取消演出,而是穿著防彈背心上台。最後槍手沒有出現。

—–

1990年,音樂祭在保全和在空地搶劫、偷竊的遊客的對峙中結束。這案子導致了235個人被捕以及高達五萬英鎊的損失。隔年的音樂祭取消舉辦。

—–

1992年,第一次用音樂祭的所得捐給綠色和平組織以及樂施會。主辦人Michael Eavis認為自從冷戰結束之後,人們的擔心將會轉移到核戰的爆發,因此而開始非常關注環境和平。總計捐出高達二十五萬英鎊作為慈善用。

—–

1994年六月13,音樂祭開始前的兩個禮拜,其中一個金字塔舞台在早晨著火燒毀。而提供另外其他兩個舞台的當地公司提供了臨時舞台。

—–

2002年,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工作團隊決定建造「超級圍籬」來防範無以計數想要偷溜近來的遊客。警方統計在2000年大約有十萬名遊客是偷跑進場的。

—–

2005年,Glastonbury有史以來天氣最溼的一年。在第一天晚上就下起了傾盆大雨,好幾百個帳篷都倒塌,被雨水及泥濘覆蓋。其他記錄上頗具盛名的「泥巴年」還包括了1985、1997、1998以及2007。

—–

2006年,Eavis捲入了Glastonbury商標法的紛爭。當地了一些商業組織擔心自己因為Glastonbury而無法使用這個名字。

—–

2012年,警方在Green Fields會場監視著一些具有危險政治立場的露營者。他們的活動過程被錄影存證並且正在調查當中。

—–

 

Glastonbury是一個如此世界知名的音樂祭,而在這樣大規模的音樂節中,實在很難想像所需要動用到的人力以及背後需要多龐大的工作團隊。對樂迷們只是單純地參加、體驗一場音樂祭,但是對幕後的工作人員來說實在有太多的辛苦與辛酸。我們都喜歡觀賞音樂祭,也沈醉在各種精彩的表演當中,但是同時也向這些幕後功臣感謝與致敬!另外,還沒看過Glastonbury (中譯:搖滾世代)這部紀錄片電影的人,快去看!

 

Official Trailer – Glastonbury The Movie In Flashback

 

中文版預告點此

 

延伸閱讀:

「24個較少人知的國外音樂祭指南 (上)」

「24個較少人知的國外音樂祭指南 (下)」

「去Coachella音樂祭的建議指南書」

「18種音樂祭有趣的「時尚潮流」」


–Jying Chang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Glastonbury Festival Official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