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3 年舊新聞 22年前Nirvana首次表演“Smells Like Teen Spirit”影片

22年前Nirvana首次表演“Smells Like Teen Spirit”影片

2032
9

22年前的4月17號晚上在西雅圖的OK Hotel上,表演者是當時小有名氣的樂團Nirvana,而當天他們首次表演了一首還正在修改的歌曲─“Smells Like Teen Spirit”(可以注意到歌詞有些許不同)

[youtube http://youtu.be/soiffolOj5k]

 

當時樂團正準備開始在 Sound City Studios錄製新專輯“Nevermind”,而過去好幾個月來他們一直在寫新歌。Kurt Cobain在1993年接受滾石雜誌訪問說道:「我當時正努力嘗試寫出最琅琅上口的歌曲。我不得不承認,當時我的確試著從Pixies的歌找靈感。我們用他們的力度變化,從輕柔安靜然後變成硬式吼叫。」

樂團最初沒有覺得這首歌有什麼特別的地方,Kurt Cobain說:「這只是一段老套的即興,有點類似Boston的即興部分或是 ‘Louie, Louie’這首歌。當我想出吉他部分的時候,Krist Novoselic看著我然後說:『這太荒謬了,我讓樂團花了一小時半彈這東西。』」

最終,這首經典歌曲將Nirvana推進了主流音樂是沒有人預料到的,MTV台日以繼夜的播放MV,並讓他們用這首歌把Michael Jackson從排行榜榜首拉了下來。儘管如此,樂團對這首最被喜愛的歌有著複雜的情緒,Kurt Cobain說:「大家都把焦點集中在這首歌太多,我覺得還有很多我寫過的歌也很好。像是’Drain You’絕對比’Teen Spirit’好多了。彈’Teen Spirit’的時候我簡直想要把吉他扔掉,然後走開,我不能假裝我彈的很開心。」

1991年4月17號西雅圖小俱樂部上,注意到歌曲開始前的影片,台下居然還有歌迷喊著“Free Bird”這個在任何年代都不會改變的老套笑話,即使是在這個即將上演重要的搖滾樂歷史時刻上。

 

延伸閱讀:

「20個你所不知道關於Kurt Cobain的祕密」

「Nirvana 在”Smells Like Teen Spirit” MV中,摔爛的BASS琴高價待拍」

「20把吉他手的招牌吉他」

「10首最佳專輯開場單曲」

 

–mumu tseng
資料來源:NME

9 COMMENTS

發表迴響